两个月内在全国新开8家门店 网红无料书铺卖的不仅仅是书

温州网2019-12-19 07:52

苏宁极物联合店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网红书店“无料书铺”创始人张潇,捧回了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颁发的“2019-2020年度温州市级重点文化企业”的荣誉。

  作为我市一家年轻的文化企业,“无料书铺”可不仅仅卖书,近期动作频繁,通过直营、联营、多业态、一店一设计等模式,两个月内在全国新开8家门店。

   颇具“生活感”

   书店不仅仅卖书

  从今年10月开始,无料书铺陆续在全国开出8家门店,3家直营店分布在温州南塘、七都以及成都,与苏宁极物合作的5家联合店分布在上海、南京、福州、无锡、镇江。直营店七都店、成都店已经开门迎客,南塘店将于本月底开业,瑞安店将在农历年底前开业。此外,联合店除福州店外,其他4家店均已营业。

  张潇介绍,采用联合店的模式,无料书铺只需负责运营,减轻了开书店的资金压力。同时,与“生活感”很强的苏宁极物的合作,借助其品牌优势,也树立了自家书店在市场上的品牌形象。此外,本月底将开业的直营店——南塘店,面积近2800平方米,融入了更多业态,使书店更有趣,“生活感”很足。除有智能机器人引导外,南塘店和中医叶同仁堂结合,市民可在此感受轻养生概念。同时,还可以DIY面膜,去音乐小剧场来场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多角度“开弓”

   书店模式不一样

  张潇介绍,从他决定开书店开始,身边就有各种声音:开书店不赚钱,甚至可能倒闭。但他认为,精准定位用户群,在设计上下功夫,通过经营方式的转变,使书店与其相关的多种业态进行重组后,还是能盈利的。

  “截至目前,无料书铺今年的营收达到1000多万元,其中图书零售占到半壁江山。”张潇说,“无料书铺的盈利点在于书店空间、用户、产品、策划四个方面。如利用书店空间,在免费沙龙活动前播放广告,在书店吧台等位置放置第三方广告等;在用户方面,则以收取会员费形式增加企业营收;在产品上,下一步,无料书铺计划打造属于无料的文创产品、专属IP。在策划方面,无料书铺通过帮助企业策展赚取策划费、场地费或进行联合销售。”

  就开书店的资金来源,张潇告诉记者,目前,无料书铺几家门店的经营并没有向市场融资,还是以股东出资加贷款的模式。

  与市民更贴近

   打造“99年”老店

  为使书店更接近市民,进社区、进小区,是张潇接下来想做的事。

  目前,无料书铺和市区的几家房开公司达成协议,将进驻新建成的小区,使住户在家门口就能有阅读空间。

  看着日渐向好的无料书铺,张潇也和创业伙伴们定下三大目标,要使无料书铺成为屹立“99年”的老店、全国十大书店品牌以及全国著名的社交文化空间。就“99年”老店而言,张潇笑称,“百年老店”的目标太久远了,先定“99年”再说。

  明年,无料书铺计划在华东和西南地区,再开几家门店,并自主研发出线上书店系统,使图书、会员管理,多种产品的结算,门店间的数据共享等,都能在此系统上实现。目前,在全国具备自主研发线上书店系统能力的书店品牌中,他们走在前列。

  “想开一间书店,影响一群人。”怀着这样的情怀和梦想,张潇说,他会一直走下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