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状元街道轻轨横穿公园 城景相互交融

温州网2019-12-02 08:30

  温州网讯 近日,龙湾区状元街道上京公园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有了新的场所。今年6月,状元街道对S1线沿线状元段景观再提升,建成上京公园就是其中一个项目。

  上京公园位于状元街道桥头路,毗邻瓯海大道,市域铁路S1线横穿公园而过。公园依水而建,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万元。

  昨天,记者在上京公园看到,公园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现场有工人正在进行休闲座椅安装。现场已有不少群众在公园游玩。

  市民陈先生说,上京公园以前是一个水泥厂,附近居民经过时总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变成了公园,老百姓休闲娱乐有了新的场所。

  “而且,公园还建在桥底下,不仅风景变好了,桥下空间还得到了利用,真是一举两得。”叶女士连连称赞。

  龙湾是温州的东大门,随着市域铁路S1线的开通,轨道沿线建筑风貌、环境景观尽收眼底。而在景观提升前, S1线状元段两侧存在垃圾乱堆乱放、棚屋临时搭建、堆物堆料、裸露土方、村容村貌差等现象,与龙湾的城市建设要求极不协调。

  为解决这一困境,状元街道迅速展开调研、整治,并决定通过综合整治和长期规划利用相结合。全力推进沿线视线范围等综合整治和利用,确保洁化、序化、美化。今年上半年,状元街道提出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的线性生态生活圈的理念。6月14日,S1线龙湾段沿线两侧综合整治工程,对外公开招投标。

  该工程范围为状元三郎桥村上京段到御史桥村马鞍岭隧道口,总长约3公里(其中隧道长度约700米),轻轨两侧各约150米视域范围内的建筑立面及环境景观整治,沿线涉及5个行政村(三郎桥村、山西岙村、石坦村、西台村、御史桥村),建成2个主题公园、1个景观绿化带,总投资1760万元,预计本月完工。

  状元街道相关负责人说,S1线不仅是客运线,还是一条风景线。整体环境营造应从车内人的观赏习惯和观赏视角来分析,注重沿线建筑整体色彩的协调统一。所以,工程还同时结合了水系、田野、村庄、道路打造,完成后将形成步移景异、城景交融的景观特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