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明眸皓齿 温州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下降1.45%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12-01 09:33

  11月29日上午,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眼科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会上,温州首次披露全市域百万中小学生近视普查大数据,并介绍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方面的“温州经验”。据悉,温州今年已经两次对全市100多万中小学生开展近视普查,实现对全市所有学校、所有学段学生普查全覆盖;根据结果显示,自实施“明眸皓齿”工程以来,温州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下降1.45个百分点。

  两次普查数据形成对比

  目前,温州中小学生超过100万,去年8月,温州率全国之先启动“明眸皓齿”工程,主动申请建设国家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任务,并依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的专业指导,全面开展了百万中小学生近视普查。据统计,温州在册中小学校1333所,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实开展了两次近视普查,普查率均超过99.5%,普查前学校对近视普查内容、普查仪器、普查程序及信息保障系统进行了认真有效的研究,确保了近视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形成了“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的近视防控普查“温州经验”。

  根据普查结果,6月份温州全市共普查学生105.43万人,中小学生近视率高达56.07%,小学、初中、高中近视率分别为38.29%、77.57%和84.38%。这意味着3名小学生中有1人近视,4名初中生中有3人近视,5名高中生中有4人近视。其中高度近视率达4.5%,高三学生高度近视率达16.15%。

  今年9月份,温州第二次近视普查学生人数增至108.71万人,与6月份相比,总体近视率由56.07%降至50.74%,高度近视率由4.5%降至3.83%。如剔除一年级新生、高三毕业生两个群体,此次三个月期间总体近视率从54.33%上涨到55.54%,涨幅1.22%,小于1.8%的预期水平。

  普查结果表明户外活动有利于近视防控

  根据普查数据结果,温州进行了全面科学分析,专家得出了五个结论。

  第一,在近视率和高度近视率上,城市学校显著高于农村学校,武术学校、体育学校、职高显著低于常规学校,重点学校显著高于非重点学校,这三条规律提示学习强度与近视形成有关,户外活动有利于防控近视。

  第二,女生近视率显著高于男生,表明发育因素、生活规律、运动频率等对近视的形成有重要影响。

  第三,入学时间不同会对同龄儿童的近视率带来显著差异。8月出生者相比9月份出生者近视率偏高,因为9月出生者在次年入学,表明学校学习生活与近视形成有密切联系。

  第四,中小学生眼屈光问题突出,存在明显的低矫正率和欠矫正率;大多数高度近视学生不了解其危害性,存在巨大的眼部并发症甚至致盲隐患。表明家长和青少年对于视力问题的矫正和控制认识不足。

  第五,假期中小学生近视情况依然加剧,可能与电子产品使用、学生假期过度补课有关,应加强治理。

  近视防控预警覆盖24万学生

  在普查数据的支持下,温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组合拳,建立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教医协同、五方协作、家校联动”的近视防控“温州模式”。通过专业指导引领,温州全面推进教室健康照明改造工程,细化户外运动时长、电子产品使用规范等标准,扎实落实“一减一增”,”一尺一拳一寸”等措施,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浙江省对市监测结果,自实施“明眸皓齿”工程以来,温州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下降1.45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国家“每年降低0.5-1个百分点”的目标。与此同时,由于6月份普查后引起学生家长的重视,9月份中小学生近视未矫正率和欠矫正率比6月份分别下降2.88和2.50个百分点,高于近视增长1.22%的幅度。

  据悉,在开展近视普查的过程中,温州率全国之先搭建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监测平台。平台采集了“覆盖全市、不可修改、一生一档、档跟人走”的视觉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反映中小学生个体视觉健康的动态数据。并将学习状态、运动情况、饮食习惯、家族遗传等风险指标一并纳入,实现对学生个性化的预测预警与就医指导。目前平台已向24万近视发生快、风险高的学生发出预警提示并提供解决方案。

  线上线下拓展近视防控宣传渠道

  应对近视普查结果,温州积极构建近视防控方案。目前,温州已创建全国首个眼健康科普馆、创办全国首个近视防控专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近视防控”、上线全国首个以近视防控为主题的课程系统……在积极践行儿童青少年综合近视防控工作中,温医大不仅积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还在线上线下大胆探索多种形式科普宣传模式,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近视防控宣传氛围。

  会上,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介绍了温医大系统化的科普宣传模式,并发布了一系列科普宣传的新素材。具体包括“眼记一分钟”一系列科普动漫视频、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瞳瞳小朋友近视防控日记》等。科普素材主要针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对近视认识的误区,围绕认识眼睛、了解近视、如何让近视少发生、近视了我们该怎么办、常见误区等方面逐步展开。

  此外,此次会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正式发布了主题为“远离近视,离梦想更近”的系列近视防控公益宣传海报。

  本次会议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眼视光委员会、国家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眼视光光学与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光学研究中心主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