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走进温州古道 共谋森林保护利用 温州古道保护亮点频现

温州网2019-12-02 08:15

  大会岭古道。楠溪青黛/摄

  福德湾古道,挑矾古道之一。楠溪青黛/摄

  温州网讯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古道,作为温州古代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们先民的生活一度水乳交融,密不可分,更成为国人抒发离别之意的经典意象。然而,这一绝美的意象,正面临着迅疾消逝的威胁。

  前不久,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苍南县人民政府,在“世界矾都”苍南县矾山镇举行“保护森林古道、传承生态文明”——温州市暨苍南县首届森林古道文明行走活动。

  当天,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苍南县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在活动上,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杨继雄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在古道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保护森林古道是政府之职责、社会之关注、群众之希望。之后,全体与会人员重走了矾藻挑矾古道。

  据了解,为了保护森林生态资源,传承生态文明,推动森林古道保护利用,倡导市民走进森林古道,古道保护工作一直受到我市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古道保护工作在我市全面铺开,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

  率全国之先开发APP

  智能化体验让更多市民走进古道

  据《温州市交通志》考证,温州历史上第一条古道与战争有关——当年秦始皇命人率军平百越,开辟了当时温州唯一一条与其他地区相通的古道。此后,一条条古道因人们的各种需要被陆续开辟出来。这些散落在瓯越大地上、从久远时空绵延至今的古道,浓缩着温州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人文历史。它们风格迥异,各具风情,如被北京大学教授谢凝高称之为“江南少有,存之不易,堪称佳景”的文成红枫古道,是温州现存古道的代表,现存较为完整的有60多条,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大会岭、道岭这两条红枫古道。每到万物萧索的深秋,那漫山遍野的枫叶,火红热烈,拥抱沧桑的古道,透露出最古朴的艺术气息和历史韵味。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兴建,汽车轰隆、无情地轧过一条条古道,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间的沧桑古道,或截断在建设需求中,或被遗弃,湮没在荒芜的从生杂草间,变得寂静荒凉,渐渐消逝在历史尘烟中。

  近年来,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古道,增加广大市民古道保护意识,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古道的宣传。2017年,当时的温州市林业局联合浙江在线,率全国之先开发温州智慧古道——温州古道APP,两年时间里,共投入100多万元,拍摄了39条重点古道的VR。目前,温州古道APP可实现语音导航、地图导览、VR实景、公共配套导向等功能,想去哪条古道,打开温州古道APP,就能为市民带来智能化的旅游体验。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通过各种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走古道活动。去年11月份,温州森林马拉松活动在大罗山省级森林公园瑶溪古道举行,数百位市民积极参与,社会反响热烈。

  就在这次行走活动上,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作为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发起“保卫古道”倡议,并成立保护古道行走团队,号召大家通过徒步等方式,安全、环保、健康地行走古道,加强古道保护。同时向社会发起倡议,号召市民寻找、挖掘和保护身边的古道,赋予古道新生机。

  亮点二

  建全市古道保护名录

  助推三条古道入选省级文保单位

  那么,古道资源丰富的温州到底有多少古道?早在2013年,当时的温州市林业局就牵头,对全市的古道进行了详尽细致的普查工作。

  该次古道普查的范围为各县(市、区)辖区内所有1949年之前建设的古道。普査的内容主要分为古道基本情況、古道历史溯源、古道风光等。最终普査统计显示,全市共有古道570条,计3016.9公里,其中重点古道128条,约835.6公里。在3016.9公里的古道中,有栈道199.5公里,官道(驿道)205.1公里。古道沿途有驿站(亭)514处,保存比较完好的有365处;桥(廊桥)252座,保存比较完好的有224座;庙宇376处,保存比较完好的有338处。

  在普查中还发现,各地古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或损毁,该如何更好地对古道进行保护?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绿化和林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除出台重点古道整修建设规划予以保护外,还鼓励各地将历史悠久、生态优美、价值优越且保存较完整的古道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我市已有文成大会岭、道岭、苍南挑矾古道3条古道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另有乐清、文成、泰顺等三地将12条古道列为县(市)级文保单位。

  据悉,对于列为文保单位的古道,文物部门积极争取或安排资金对其保护修缮;对尚未列为文保单位的古道,通过价值评估建立古道保护名录,对整体价值较高的古道争取推荐或列为各级文保单位或文物保护点。

  亮点三

  古道“活化“焕生机

  结合森林康养产业助力乡村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展开,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工作在各地落地开花,古道修复也被纳入了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2018年,我市共完成鹿城玉林溪古道群等12条特色经典古道的修复与建设,总投资4040万元。根据省林业局的工作部署,未来2年我市各级财政将投入近4500多万元,修复重点古道38条120多公里。

  2019年,古道修复工程继续在全市铺开,截至目前,已共修复6条古道,共计50多公里。其中,包括投资额达250万元,总长16.8公里的永嘉九龙山古道。另外,泰顺县政府也投资600万元,对天关山古道进行修复,在古道中打造了驿站,供游客休憩,既串联了乡村、景点,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目前,该古道已对游客开放。

  还有瑞安曹村凤凰古道,它绵延1.5公里,据说已有900多年历史,曾是平阳和瑞安之间的一条经济文化通道。今年,当地投资20多万元,对古道路面进行修复、驳坎及绿化,使这条沧桑古道重新焕发出生命力,并成为曹村旅游的一个网红打卡点。苍南县同样高度重视古道保护工作,今年以来,矾山镇和桥墩镇纷纷开展古道修复活动,两镇共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合计修复古道14公里。

  2017年,我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就已经提出,将修复森林古道作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古道修复要遵循“保持原状”原则,保护性地挖掘古驿道遗迹,科学妥善地做好古道加固排险修复工作,发挥森林古道沟通与联系自然、历史、人文节点的作用。要规划并建设好相关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森林徒步、野外体验等运动休闲养生活动的山地步行道。据悉,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森林康养基地26处,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等5处森林康养基地被列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单位。

  还有许许多多古道,在修复中焕发生机。它们的“活化”也给温州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机遇,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闻+

  “醉”美温州古道

  文成大会岭古道

  始建于元代,古道始于文成县大峃镇大会岭脚村,止于百丈漈镇富垟村岭头。古道全长3000米许,累计爬升600米许,块石为基。大会岭古时是当地一条交通要道,它下经大峃镇可通温州市区、瑞安、平阳,上可通南田,周边的景宁、云和等地。古道沿途古枫、古松、修竹遍布,古寺古庵古亭依旧,被称为最美温州古道之一。

  文成道岭古道

  道岭(又称苔岭)位于文成县大峃镇吴垟村靛青山岭根脚到二源镇呈岭村岭头自然村,始建于明代,清、民国时期多次修缮,古时是沟通百丈漈镇、二源镇、南田镇与大峃镇的重要交通枢纽。全程约5公里,既耸且陡,古道两侧共有古枫92株;古道岭头处有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的景福堂,古道两侧同时还保存有确凿纪年的古石碑,记录着当地乡绅和村民修缮古道和历史遗存的事迹。

  苍南挑矾古道

  明朝起,矾山人一边挖采矾矿,提炼明矾,一边用肩挑这种最原始的运载方式,把明矾装船运送到各个地方售卖,形成了矾山至藻溪、赤溪、前岐、沿浦四个方向的四条挑矾通道。时至今日,矾山至藻溪的坪棚岭、华岭两条古道保持原状,两旁古树参天,竹林成片,野花盛开。近年来,我市启动对古道的保护工作。矾山镇也在着力打造挑矾古道矾藻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特色民宿集聚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严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