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年审检测为何排长队 本月起实施新国标注意错峰检测

温州网2019-11-12 07:14

  市交运检测三站门口等待进站检测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温州网讯 连日来,有不少车主反映,车辆年检需要排队等候,车辆检测等候时间比平时延长了不少,据说是新的国家标准实施,增加了检测项目,这是怎么回事?昨天,记者就此向有关部门作了了解。

  本月起检测项目增加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交运检测三站。检测站门口的车子排起了长队,一直延伸到附近的高新路1号附近。其中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了,还没有进站。

  是什么原因导致年检车辆排起长队?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从11月1日起,机动车尾气检测执行新的国家标准,由于检测项目增加,以及检测系统升级等原因,近期出现车辆检测时间延长、车主排队等候现象。

  “主要是实施新的国家标准后,增加了检测项目,导致车辆检测时间增加了一倍。”市交运检测三站负责人徐小艳告诉记者,新的国家标准主要是在原来的检测基础上增加了上线检测项目(OBD和氮氧化物的检测),正是因为这些新检测项目的增加,从而导致车辆检测时间增加了一倍。

  什么是OBD和氮氧化物?

  温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解释,与机动车排放检验相关的国家标准GB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GB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国家标准相比以前增加了检验项目和检验流程,其中主要是增加了外观检验和OBD检查2个检验项目、增加了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检测、调整了污染物排放限值等。

  OBD检查项目,通俗地说就是通过OBD诊断仪从汽车行车电脑(ECU)里读取车辆排放相关的故障码,通过对故障状态、故障码的分析从而判断车辆的尾气控制装置系统是否正常运行,若存在故障或异常,那么需要及时维修来恢复汽车尾气控制装置的正常功能,从而防止尾气超标现象发生。

  柴油车氮氧化物检测是在原先排放检验中测量尾气烟度的同时,增加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污染物因子的测量,通过监测氮氧化物是否超标,从而有效控制柴油车氮氧化物污染物的排放水平。

  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

  由于新的国家标准由原来的1个检验项目增加到现在的3个检验项目,总体检测时间上就有所增加,加上检验机构的检测软件系统也作了全新的升级,一些检测人员没有完全熟练掌握,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针对这些情况,该中心已第一时间协调督促全市机动车排气检验机构做好新的国家标准的温馨告知、做好来检车主群众的解释工作、加强错峰检车车辆疏导、尽快提升检测熟练和服务水平。目前,随着检验机构检测人员业务在不断熟练,检测流程也逐渐变得顺畅,检测时间长、排队现象正在快速缓解。另外,提醒广大市民车主,由于新的国家标准实施,客观上增加了一定的检测时间,因此提醒市民错峰检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