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代表人私自“一房二卖” 遇到这些纠纷咋维权

温州网2019-11-11 08:57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政协法律服务团如期举行公益咨询活动,鹿城政协法律服务团的律师们解答了市民关心的法律问题。民间借贷、遗产继承、房产合同纠纷等问题,成为咨询的热门话题。

  协议书签订后,一方反悔,该怎么办?

  市民李先生咨询:他与他母亲共同所有的一套房产要拆迁,他与母亲签订了房屋产权过户协议书,将母亲名下份额折算成现金给母亲,他的一个妹妹作为见证人参与。但在签订协议后,现在母亲一方反悔,导致协议书无法生效。请问该怎么办?

  卓予拉律师解答:可以先通过当地司法所进行调解;若调解无效,可向法院起诉,诉讼解决。

  装潢公司人走楼空,1万元定金能退回来吗?

  市民刘老伯咨询:因为房子装修,向一家装潢公司支付了1万元的定金。现在对方公司找不到人,原来经办工作人员称自己已离职。这笔1万元的定金退不回来,该如何是好?

  郑义志律师解答:刘老伯可以先向公安机关了解,这家装潢公司是否有涉嫌犯罪。如果没有,可依据双方签署的《装饰装潢定金合同》、定金收款凭证及付款银行记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四年前的一笔借款,该怎么追讨回来?

  市民周女士咨询:四年前,有朋友向她借款40万元。后来归还了其中20万元,剩余款项没有归还。现在她想让朋友还款,有办法吗?

  盛佳文律师解答:由于周女士的这笔借款没有约定还款时间,所以可以随时主张归还,但是不能超过20年最长诉讼时效期限。周女士可以直接起诉来维权。这主要考虑到目前法院执行力度大,等判决生效后,说不定哪天就可以拿到钱了。

  房产不想让儿子继承,有什么办法吗?

  市民陈先生咨询:他与前妻育有一个儿子,儿子已经成年。他与现在的妻子有套房产,属于夫妻共同所有,还育有一个女儿。他身体不好,考虑到自己百年之后,对于现在的房产,儿子是否有份?不想给儿子,该怎么办?

  程宝康律师解答:陈先生名下的这套夫妻共同房产,要是在陈先生百年之后,这套房产由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继承。也就是说,陈先生的儿子按照继承法规定,是享有法定的份额。要是陈先生不想给儿子,可以通过遗嘱方式对财产进行处理。

  法定代表人私自“一房二卖” ,有什么办法维权?

  市民叶先生咨询:他是江苏一家房开公司的股东。该公司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公司法定代表人私自将公司所有的20多间店面以房抵债偿还债务,叶先生在退股时购买了其中一间店铺。但是后来他们了解到,这些店面已经被公司法定代表人私下抵债给债权人,并且被这些债权人占有使用。他们该如何维权?

  陈政律师解答:这是明显“一房二卖”的情况。叶先生等人可以去办理产权登记。对于债权人的占有使用,叶先生等人再来进行腾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吴祖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