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1年内会近视 进博会网红展位现“温州智慧”

温州网2019-11-08 07:21

  温州网讯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不少需要排队1~2个小时才能体验的“网红爆款”展位,其中之一便是全球最大眼视光公司依视路的展位。昨天,记者在场馆内体验发现,该“网红展位”与温州医科大学有着多年亲密合作关系。

  现场体验

  1年内会近视吗?

  这个模型能预测

  依视路展位设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展区内人气最旺的展台之一,成了当之无愧的“网红展位”。每天前来这里体验的观众总是排起长龙,展位工作人员甚至制作了“此处排队需1小时”的告示牌用来提醒。记者排入长队,在等待约50分钟之后,终于成功进入展位体验检测设备。

  展位显眼位置展示着一款“个性化近视发生预测模型”,左边放着一块写有“依视路集团研发团队、温州医科大学共同研发”的说明牌。按照模型设置的条件,体验者输入自身数据后,就能分析出近视风险率。工作人员演示输入“近距离工作时间4小时/日、户外活动时间5小时/日”等多项条件后,得出“在1年内发展为近视的风险达到55%”的预测结果。

  “父母遗传因素、现有视力情况、户外运动时间是检测青少年是否会近视的3项最重要因素。通过风险预测,可以提醒家长和老师注意,尽量保证孩子们拥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增强预防青少年近视和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的意识。”参与研发模型的一名法国数据科学家告诉记者,该模型由依视路集团和温州医科大学经过4年努力研发而成,里面采集了上千名孩子的数据,数据库目前仍在不断完善中,模型有望明年正式在中国上市。

  记者同时留意到,依视路展位内还摆放着从法国运抵上海、在亚太区“首秀”的Eyeviz300等多台高尖端设备,体验者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可以进行视觉分析、斜视、色觉、单眼抑制等眼睛综合筛查。据不完全统计,该展位已接待近万名参观者,其中近3000人体验了眼健康筛查服务。

  深度合作

  与温医大“联姻”成立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我们与温州医科大学共同研发近视发生的预测模型以及与近视相关的解决方案。从全球的研发情况来看,过去10年,我们积累了很多消费者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够让未来的预测越来越精准。”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依视路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马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依视路是一家法国企业,起源于1849年,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眼视光公司——专注眼用光学领域,产品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每年在科研与开发上投资超过1.5亿欧元(约11.6亿元人民币)。

  其与温州医科大学的合作早在数年前便已启动。2013年5月,温州医科大学-依视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温医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联合研究中心是以儿童近视为主要方向的科研平台,长期致力于病理、流行病、近视控制等儿童近视方面的研究。该中心成立后,曾多次举办指导委员会、近视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获眼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卫计委优秀重点实验室的医疗单位,我们将与依视路集团继续携手,在全面研究与近视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素以及交互作用关系,进一步揭示近视内在机制等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温医大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