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温州贷款余额要超13000亿

温州网2019-11-07 07:37

  温州网讯 为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温州金融业接下来要怎么做?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昨天上午,温州市金融办、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举行“深化温州金融改革,助力民企融资畅通”新闻发布会,对一些主要的金融指标目标与任务进行了通报。

  市金融办:2021年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超13000亿元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解读了《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和《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

  前者于今年7月5日和8月26日分别经省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和省委改革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0月16日正式实施。它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全链条打通企业融资难点、堵点。

  后者由市金融办牵头,会同市人行、市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形成,方案于5月份先后经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第61次会议审议通过,于今年8月12日正式印发实施。它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结合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和深化金融改革要求,提出六大核心目标和五大实施计划16项具体任务。

  引人关注的六大核心目标分别从民营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三个重点领域和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增长目标。一是到2021年,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超13000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8%;二是民营企业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0%;三是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4600亿元,每年申贷获得率不低于95%,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间压缩10%以上;四是制造业贷款年均新增100亿元以上;五是累计为民营企业减负超8亿元;六是全市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率分别控制在1.5%和3%以内。

  五大计划分别是“增氧输血”供给计划、“滴灌润企”服务计划、“减负让利”降本计划、“联动融通”共享计划、“分类帮扶”纾困计划。

  市人行:首贷户每年新增4000户以上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明衡通报了围绕两个方案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并披露了系列数据。

  据陈明衡的通报,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各项存款余额13292亿元,比年初增加1323亿元,同比多增72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364亿元,比年初新增1207亿元,同比多增59亿元。9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4653亿元,比年初增加510亿元,占同期贷款增量的42%。今年1-9月,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11%,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7%,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22和0.31个百分点。

  陈明衡特别提到了“首贷户”的增户扩面工作,并把它当做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去抓。首贷户(指在整个金融系统从来没有贷过款的企业贷款户)往往是初创的小微企业,也是过去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今年以来积极推动银行首贷户拓展工作,效果明显。前9个月,全市企业首贷户共增加3647户,其中民营企业3633户,民企中小微企业3588户。

  在此后的回答媒体提问环节里,陈明衡进一步披露数据:目前全市有各类经营主体超100万户,其中企业数量超过30万户,但有过贷款记录的经营主体只有10多万户,占比还很低。从这个比例可知,“首贷户”的增户扩面工作还有很大的空间,计划明年后年首贷户年新增都要4000户以上。

  市银保监分局:制造业贷款余额6年来首次增长

  温州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孙蕙就打造“13520”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作做了通报。孙蕙说,截至今年9月末,我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347.16亿元,同比增长8.37%,创2013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连续6年多时间制造业贷款余额下降的趋势得以扭转,资金流向实体企业的趋势很明显。

  为了让更多的银行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目前,该局制定了涉及民营企业贷款的指标18项,建立8张表、32个维度、149项指标的小微企业贷款监测体系,引导机构将服务重心转移至民企、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研究评估现有体制、机制、产品等方面的创新点和突破点,推动各机构向上争取创新试点或政策支持,目前各银行机构已争取创新试点产品9个,共发放贷款93.88亿元。

  此外,该局还建立融资成本监测制度,重点对利率定价明显高于同类机构平均水平、利率可下降空间较大的银行机构开展督查。同时,继续推广无本续贷产品,降低企业转贷成本。1-9月,累计转贷6.45万户,424.35亿元,节约转贷成本约1.31亿元。大力推行阳光收费、主动让利,全市银行机构上半年共减免各项基础金融服务收费项目5136万元,减少企业评估费等各类费用约2000万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