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侧记:拼干劲亮实绩 比出作风比出发展

2019-01-16 08:05

活动现场,市民监督团的代表认真审阅大会材料。 陈翔 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举行“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县(市、区)、产业集聚区述政大会。来自我市11个县(市、区)和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一把手”轮番上台,晒出2018年重点工作指标,展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同时亮出2019年发展新思路与新举措,现场气氛热烈振奋又激情满满。

  创新、创新、创新……这是各位“一把手”说的频度最高的一个词。唯有创新,才能为我市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和发展动能转换带来强有力的支撑。着眼于打造更高更强的创新平台,让新动能活力迸发,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就道出了该市去年投入2亿元在杭州、上海建成两个离岸科创基地,实现“离岸研发、乐清产出”,同时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家。

  环境、环境、环境……当各位“一把手”谈到2018年的环境建设时,他们又不约而同地说出了“精建精美”这个词。城市环境越靓越美,比拼的是高效率高品质地建设和治理。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就表示,去年该市加快推进20个、总投资258亿元交通类项目,团块清零14个,棚户区改造完成6942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比拼的是干部的担当和责任。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亮出的是该县跑出了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全省最短12天的“苍南速度”。

  展望、展望、展望……当汇报完2018年的成绩单,各位“一把手”对2019年的目标陈述,同样振奋人心,奋斗“开门红”的激情蓄势待发。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徐蓬勃表示,今年要力争在50亿元产业项目上有突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也在新年目标中提出计划引进50亿元项目两个。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汇报完点评中就说道:“你们两家单位就比一比,谁能够引进第一个50亿元产业项目。”这句“捉对PK”让现场台下不少人都笑了起来。徐蓬勃的表情微微一笑,还竖起一个大拇指,似乎在说:“比就比!”

  整场述政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而台下参与听政、打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等还意犹未尽。“项目引进力度大,精建精美让环境更优、深化改革举措务实到位。”这是专家代表、温州环科院院长麻素挺的与会感受。在昨天的会场,他听得十分仔细。他表示,最让他感受到发展干劲的是各地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比如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地投产等举措,这些举措十分重要,对温州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也很明显。去年是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由此可见各地对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非常重视,积极落实,并由此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性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体制改革。

  “现场屏幕上显示的统计数据与图表非常直观地看到每个地方的排名次序,领导们不遮不掩汇报成绩与不足,让人觉得诚恳接地气。”市政协委员陈琛凝深有感触地说,现场让她印象最深的是瓯海区的科技创新及与国内知名大专院校合作打造更高平台,而最让她期待的是文成县关于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内容,以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

  台上的擂台赛结束了,但台下各地新一年的比拼正蓄势待发,共同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