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哪些犬该被禁养?按体型还是犬种来划定是焦点

2018-11-25 09:41

  温州网讯 近日,市公安局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针对市区犬只禁养种类划定展开讨论,讨论焦点集中在是该按犬的体型还是犬种来划定禁养犬。

  据悉,目前市区相对常见的大型犬、烈性犬主要包括萨摩犬、雪橇犬(哈士奇、阿拉斯加)、苏格兰牧羊犬、拉布拉多、秋田犬、拳师犬、藏獒、昆明狼犬、意大利卡斯罗犬等10余种犬类。

  如按犬的体型来划分,一些大型犬如萨摩犬等,性情却较温和,易受控制,反倒是吉娃娃犬、八哥犬等一些小型犬较好斗,不易被控制。如按犬的种类来划分,遇到一些杂交犬该如何处置,又是一个问题。

  处理过犬只扰民问题的民警认为,划定犬只禁养种类不应只考虑犬只到底会不会伤人,还应考虑其可能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如一些大型犬性情虽温和,也极少伤人,但由于其体态大、叫声大,易使人产生恐惧。

  另有观点指出,市区划定禁养犬只种类可参考外地经验。如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中,藏獒、纽芬兰犬、秋田犬、德国牧羊犬、大丹犬等均属禁养犬。我市相关部门或可参考相关做法,先拟定一个禁养犬只种类的基础名单,然后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最终确定一批禁养犬种。

  另外,你对市区禁养大型犬、烈性犬还有哪些建议?欢迎参与留言讨论。我们将收集整理市民对禁养犬的意见建议并反馈给相关部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