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马蝉街业态提升” 专家学者纷纷出谋划策

2018-10-12 08:05
座谈会现场

  温州网讯 国庆期间,五马街、蝉街俨然成为城区一大“网红景点”。那么下一步,改造提升后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如何“精建精美”?如何持续保持热度,让市民和游客愿意来、还想来?

  前天下午,“米利都讲坛”聚焦“五马蝉街业态提升”,十余位企业家、设计师、专家学者出谋划策,提出意见或建议。本次活动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都市报全媒体联合举办。

  重返街区,浮现旧时美好时光

  国庆假期,五马街和蝉街的老街新貌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让许多“老温州”找回了儿时在五马街蝉街生活、游玩的情景。

  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在五马街出生和长大,“国庆假期我走访了五马街蝉街,让我回想起儿时的美好情景。这次改造提升确实值得点赞。”

  “小时候我经常在五马街一带玩,那时候的五马街很繁华,家里停电了,我就到一百商场吹空调。”温州市悦珈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颖君说,她在今年国庆假期看到刷爆朋友圈的五马街区美图后,顿时被吸引了。

  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春光,出生在江苏,十几年前来温州生活、发展。“2003年冬天,我来到温州,到五马街口吃了一碗鱼丸面,它的美味让我记忆犹新。”朱春光说,作为一名新温州人,对五马街的认识和情怀就是从地道的温州味开始的。

  浙江温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浩说:“我小时候住解放街,对五马街很熟悉,也有感情。这次逛五马街时,脑海中浮现出了儿时的场景。”

  集中“火力”,打造一批网红景观

  改造提升后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展现了温州老街的传统风貌,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点赞。下一步如何让街区景观吸引更多游人的目光?

  朱春光认为,景观要有亮点,要好看,“无料书铺、科举博物馆都不错,景观提升已经达到了目的,我建议不只从温州人角度出发去设计路线,更要从外来游客的角度来看温州。要突出景观亮点、文化看点、业态特色,比如能不能把整个温州的文化看点浓缩到五马街区来,能不能把握游客的心理,把好吃、好玩、好看、好面子的东西集中起来,把五马街区打造成温州的旅游金名片。”

  朱春光建议集中温州各地的资源。雁荡山、楠溪江作为温州自然风光的标志,那么五马街应该是温州文化地标,要集中力量来打造,让人觉得没来五马街就像没来过温州一样。他建议在五马文化街区展示“永嘉学派”的文化,给温州商业文化内涵提供支撑;还要加强宣传,比如五马街需要打造一个网红点,来吸引大众关注度。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老师邵钶钧也和朱春光有类似看法,建议集中“火力”在五马街打造一批“网红”建筑,或者把某个建筑变成名牌,以点带面。

  精雕细琢,满足公众多元需求

  硬件已经得到认可了,能不能更加精致,在细节上得到更多认同?浙江视野环境艺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挺在蝉街边走边拍,他发现蝉街部分区域的色彩不够协调,“老石板的颜色和灰色调的基色还不是很协调,特别是温州大酒家建筑配色过于突出,影响整体感”。

  王挺认同地面铺设老石板老石条的创意,他建议:“大部分游人会注意到地面,地面可以更加精雕细琢,旧石板轮廓边缘打磨一下会更好。地面还可以镶嵌一些可玩的内容,如坐标、地图等,让游客可以拍照。”

  王挺还提出,公共设施要有地方特色和设计感,现在五马街和蝉街的路灯、垃圾桶和休闲设备都比较常规。相比之下,一些外地乃至国外的景点公共设施,就比较注意这些细节,融入当地的元素。此外,建议设计街区的绿化,蝉街入口能否设计一个景观,比如温州的市树小叶榕、芙蓉花等,都可以成为设计元素。在五马街蝉街还可以建设一个有特色的游客服务中心,让国际友人也能方便地了解这里。

  温州市时尚研究院院长王艳认为,温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可以挖掘的东西很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做好展示。比如五马街口老地图,可以利用高科技形象地展示出来。

  座谈会与会嘉宾中,有一位外国友人,她是美国肯恩大学的访问学者Linnea。Linnea说,历史街区不是静止的,而要像生命一样不断演进,从建材、比例、布局的角度进行建筑之间的对话,而且日夜之间的交替景观要有设计。她还建议,五马街区要注意国际化程度,增加外文标识,多考虑外国游客的需求。

  突出瓯字,展现区域文化看点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文化,既是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精髓和灵魂。有了文化,城市才有了温度,城市生活才更有内涵,人们对这座城市才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朱春光就建议:“突出瓯文化,把它们集中到五马街或蝉街,展现区域文化看点。”

  戴颖君认为,五马街承载了温州人的记忆,而且温州几千年历史涌现出了如谢灵运、孙诒让、弘一法师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温州文化名人不仅具有全国知名度,有些甚至享誉全球,温州历代名人的品格、精神等正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体现,“建议五马街蝉街的博物馆类型可以更多一点,比如瓯窑、鼓词、南戏等”。

  “打铁巷的建设小学很有历史,能否在五马街区添加一些相关内容,一些老温州看到后,会很有感触。”陈时升这样说道。

  林浩认为,像无料书铺这样的时尚文化书店,可以在蝉街考虑类似的业态布点,“增加文化场所的建设,不局限于博物馆、图书馆等传统文化场所,而是更多地采用书店、艺术馆、剧场等比较年轻化的形态,举办一些主题文化活动。”

  丰富业态,增加互动留住游人

  要想留得住人,街区业态提升优化很重要,要让更多的游客在五马街、蝉街慢慢聊、逛、游、吃。

  朱春光认为,街区业态要有特点,要从市场出发,差异化竞争,要和南塘、米房等业态错开。

  戴颖君建议,增加一些亲子游玩场所,要想让游客留下来,首先把他们的孩子留下来。“建议增加一些温州特色体验场所,如瓯窑、鼓词、美食等,多元化的业态组合会更好,这样可以让游客慢慢聊,慢慢逛”。

  王艳说,五马街400多米,产品同质化较严重,某个品牌就有三四家门店,同样的业态不适宜太多,“从内容角度来看,现在五马街的业态无门槛;从形式角度说,现在五马街的业态打造,要设计出半日游到一日游的内容;从旅游角度看,要推出得天独厚的旅游产品,把温州的精髓浓缩在半天或一天。”

  王艳认为,业态不仅仅是商业,还包括文化,文化能留人,要充分利用沿街建筑二楼的空间,比如设立小剧场,让游客看南戏、听鼓词,这个可以快速丰富业态;现在五马文化街区的产品缺乏温州本土特色,可以设计开发带有温州历史文化符号的旅游商品,这个非常有必要;增加一些体验性门店进行互动。五马文化街区如果有好吃好玩好看的,游客肯定会待一天或两天,流连忘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文姚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