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费者满意指数温州排名第二 新增1912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

2018-10-11 08:15

平阳县开展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创建。

  温州网讯10月9日,“放心消费在浙江推进会”上省工商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全省放心消费指数,温州跻身全省放心消费总指数三甲,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我市位列亚军。现今,放心消费在温州已成为我市一张金名片,记者从市市监局获悉。截至9月下旬,我市共计2015家经营单位通过放心商店、网店、餐饮店市级预验收,1912家经营单位新增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

  推动引领产业坐标

  满足消费者新需求

  “我在这张表格里填上退货理由,他们就直接把现金退给我了。”银泰商场某专柜,消费者吴女士对商家的做法竖起大拇指。据悉,这是我市推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的成果。

  在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来温州旅游人数再创新高。“放心消费”已成为商家提高竞争实力的新坐标。五马街、蝉街等传统街区的提档升级,洞头、永嘉、泰顺、文成等地的民宿集群各推新招,雁荡山、南塘风情街等放心消费示范景点,纷纷成为网红打卡地。

  洞头区制定发布全省首个渔家乐餐饮服务地方标准,倾力打造特色“示范村街”,九厅、仁前途、小朴、创成“食品安全与放心消费示范村”,半屏64条间创成“放心消费民宿一条街”,在全区形成“以点连线,串线成片”的创建格局。

  再看苍南,积极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阳光厨房”建设,将食品安全关键环节向公众展示,实现阳光操作,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改变单纯依靠政府监管的传统管理模式。

  此外,文成抓准“武阳”“让川”等放心消费特色民宿区,有机融合刘基文化、畲乡特色文化等设计放心消费元素。同时设置放心公示牌、路标、明码标价房费、菜单等,并进一步完善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在乡镇政府和各旅游景区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站,打通投诉举报绿色通道。

  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助推消费提质升级

  如何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助推消费提质升级?温州市监系统针对今年创建单位完善“定期回访制度”,实行不定期全面实地回访和网上检查,督促指导创建对象将各条基本规范要求落到实处,并拍照存档;针对去年已完成创建单位完善“动态退出制度”,定期梳理汇总符合撤销标准名单。目前已撤销放心商店网店37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88家,全面提高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工作效率。

  理念的转型推动服务能力的迭代升级。市市监局率先在全市范围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全力打造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样板。同时,自主研发全国首个“12315”预警系统,通过精确读取网店违法违规内容、及时预警告知企业,自动落实整改等措施,帮助企业在成功创建“放心网店”后,进一步巩固培育成果,防止出现“创后下滑”现象。截至9月底,已检测网店预警风险点4994个,帮扶网店1298家,整改率86%。

  目前,全市加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平台”(下称ODR)企业11家,其中“饿了么”“美团”温州分支机构作为两家外卖平台全国首家ODR企业,建立起网络餐饮专业投诉处理绿色通道。

  此外,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78家,快速处理绿色通道127家,消费环节先行赔付制度企业110家;截至8月份,温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约4.8万件,投诉处理率、举报查处率、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

  延伸拓展新领域

  放心消费专业品牌

  延伸拓展新领域,坚持放心消费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推进模式。“去年我市成功完成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工程创建任务,创建2条示范街、17家示范商场、143家示范经营店。在去年的成功基础上,今年已确定6条示范街,69个示范经营商场和625家示范经营单位的创建目标。”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缓解创建单位“扶持政策少、正向激励不足、积极性差”等传统难题,助推新一轮“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市市监局联合市消保委牵线搭桥力促“银企协”三方深度协作“放心消费”项目,推进“放心消费在温州”行动向纵深发展。

  同时,联合通讯运营商和金融机构为“放心消费”创建单位提供专属服务,提升创建积极性,缓解创建单位“扶持政策少、正向激励不足”等传统难题。立足创建单位自身发展特色及信贷需求,联合市消保委、银行业协会,以召开市金融机构维权服务站授牌仪式暨“放心消费”动员会为契机,搭建平台力促龙湾农商银行牵手“放心消费”创建单位,推出给予最高500万元授信额度等信贷扶持政策和“丰收创业贷”“商铺租金贷”等11项定制金融产品。目前,龙湾农商银行网点已覆盖龙湾全区,以优惠金融政策服务“放心消费”,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全市42家龙湾农商银行网点已全部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