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产城人融合 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2018-10-11 10:03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结合温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十干”精神,瑞安市将如何书写新一轮的发展篇章?日前,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瑞安将瞄准“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始终把“产、城、人”融合发展作为瑞安深化“八八战略”的具体路径,全面践行“十干”精神,以“赛六比答六问”争先创优活动为主抓手,推动瑞安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场真抓实干、六比竞赛的热潮在瑞安大地上涌动。在年初深化实施“十大重点工作责任捆绑攻坚行动”的基础上,瑞安推出“赛六比答六问”争先创优活动,通过搭建“镇街比拼现场”“部门问政考场”“村级攻坚战场”3个“互学互比互促”平台,全面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

  陈胜峰指出,瑞安将全面深化十大领域60项重点改革工作,特别要擦亮“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改革金名片、大力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新路径,打造改革的“瑞安样本”;进一步加快开放步伐,主动融入全省“一区多片”自贸试验区建设,精心培育全省唯一“侨”字主题的侨贸特色小镇,谋划建设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桥头堡。

  在瑞安滨海高新产业园,集聚了5个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20个投资超亿元的产业项目。作为瑞安省级高新区的重要板块、温州国家自创区的组成部分,这里将打造成为“万亩空间、千亿产值、百亿税收”的产业园。“我们将主攻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工程,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陈胜峰说,瑞安以滨海高新产业园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谋深谋细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实施“十大百亿项目”,打造“两鸟比翼”的动能转换示范区。同时,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深化省智能制造试点建设,力争信息经济发展指数达到90以上,助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在城乡统筹方面,瑞安将全面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两高速四国道一轻轨”。同时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重点谋划实施62个共7228亩团块改造,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实施乡村振兴“七大工程”,打造云江南岸、云江北岸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抓好湖岭“慢享”小镇等19个项目,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陈胜峰表示,瑞安将紧盯民生领域“关键小事”,实施推进省级教育现代化市创建、区域医疗康养副中心城市创建等“六大创建”行动。进一步打响“文化瑞安”品牌,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大力实施玉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带动老城区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另外,在夺取“平安铜鼎”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确保实现平安四连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报道组: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