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警5封长信跨越千里嘘寒问暖 让东北张大妈打开心结

2018-10-12 07:44
金定忠搀扶着张大妈下楼。

第一次见面,金定忠特地让食堂炒了鸡蛋,留张大妈吃饭。 照片由瓯海警方提供

  温州网讯 书信,是一笔一画的情义,一字一句的爱。

  前天下午,瓯海公安分局民警金定忠给东北的张大妈写下第五封信,信中写道:“近日东北大幅降温,您一定要注意保暖。感谢您对我的认可与信赖,请您相信,我对您的承诺永不会变,对您的关爱也不会变……”

  纸短情长,见字如面。

  过去400多天里,另外四封长信也是这样带着体贴和温暖,陆续从温州寄往2000多公里外的辽宁沈阳铁西区。

  今年7月,张大妈亲笔写下感谢信,连同金定忠写给她的四封书信一起,寄到了浙江省公安厅。

  这封特殊的感谢信,在一起长达5年的信访件画下句点的一年后,又写下了一个重重的感叹号。

  5次会面和20多次通话

  去年8月17日下午1时许,在温州市殡仪馆内,77岁的张大妈,手捧装着儿子小蔡骨灰的骨灰盒,回想起自己这5年的奔波,忍不住泪流满面。

  5年前,她的二儿子小蔡在瓯海区新桥工业区电子城外意外死亡,经法医鉴定,系“冠心病引发急性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警方根据现场取证调查,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张大妈始终不能接受这一结论,一直要求警方立案侦查。但按照法定程序,警方没能满足她的愿望。她开始每年从沈阳来温州追问进展。一连5年,不肯放弃。温州民警特地去沈阳探望张大妈,也没能解开她的心结。

  去年2月,张大妈再一次走进瓯海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值班室。那是刚刚走马上任的派出所教导员金定忠第一次见到张大妈。

  “那天大妈一大早就来了,穿着黑色棉衣,风尘仆仆,在值班室大声问道‘什么时候能解决?为什么还不解决?’”金定忠一看就知道这是“张大妈”,她每次来温,都要坐绿皮火车辗转20多个小时,然后带着干粮来派出所,基本不听人劝说。

  金定忠连忙将她请到了自己的办公室里,泡上一杯热茶。但张大妈一直哭哭啼啼,情绪激动。

  金定忠认真倾听张大妈的诉说后,得知张大妈是名老党员,有“革命情结”。他马上和张大妈说起了自己的从军经历,还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三枚立功奖章。张大妈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这天上午,两人足足聊了3个小时。中午,金定忠特地让厨房炒了鸡蛋,留张大妈一起吃饭。吃完饭后,还将她送到旅馆休息。下午下班后,金定忠叫上一位女民警,又找到附近一家东北饺子馆,买来手工水饺和水果,送到旅馆。

  张大妈看到水饺时,眼眶有些湿润,她拉着金定忠的手说:“孩子,谢谢你,我相信你。”

  当晚,金定忠与张大妈促膝长谈,细致地解释为什么不予立案,对她心里的疑惑逐个分析。谈话后,张大妈的态度有了一丝转变。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金定忠两次和张大妈沟通,通过热心、耐心、细致的交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得到张大妈的理解和信任,她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回沈阳前,她笑着和金定忠挥手道别。

  张大妈离开后,金定忠隔三岔五给她打去电话,问问身体状况,拉拉家常。2个多月时间,20多通从温州打到沈阳的电话,让张大妈倍感温暖。

  去年4月,张大妈又一次来到新桥派出所,这一次,她和金定忠商量有关善后处理事宜。

  当年8月14日,在瓯海公安分局接待室里,金定忠第五次见到了张大妈。这次,她带着儿媳和孙女来到温州,最终办理了儿子小蔡的后事。

  这起长达5年的信访件就此画上了句号。但这位温州民警和东北大妈的故事,却并没有就此结束。

  四封长信和一个御寒包裹

  “虽然事情已经成功化解,但是这么多年,你经受的丧子之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你为打开心结,拖着疲惫多病的身躯、顶着酷暑热浪、冒着高龄四处奔波,这是需要多么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做到……”去年8月16日,在她儿子遗体火化的前一天,张大妈收到了金定忠委托同事送来的一封信。信封里,还塞了1000元现金。

  原来,金定忠因家中亲戚病故需请假回去奔丧,无法陪同张大妈一起办理小蔡的后事,他担心老太太的身体,便于前一天中午写下这封信。信中,他说起自己从警的初衷:“能力所能及地为你做点好事、做点小事、做点实事,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荣幸……我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普通老百姓家庭出身的民警,也是一名部队培养出来的革命军人……”

  当兵时,收到家书的那种喜悦之情,拿着信反复读的幸福感,让金定忠终生难忘。他希望,自己的这封信,同样能给老太太带去一些慰藉。

  张大妈反复读着信中的一字一句,不禁泪流满面,彻夜难眠。

  第二日下午,她特地来到新桥派出所与金定忠告别。不巧的是,金定忠正在外出警,两人没能碰上面。

  8月20日,张大妈就要返回东北了,金定忠早早就请同事帮忙,送张大妈到车站。早前一天,他还在凌晨5点,在办公室里写下了给张大妈的第二封信:“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你要学会放下包袱,振作精神,重新面对新的生活。虽然你失去了一位亲儿子,但人民警察为人民,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一句“亲人”,并不是随口的宽慰,更不是一句空话套话。

  在金定忠心里,这是一个郑重的承诺。

  他时常挂念着张大妈。去年12月,金定忠想起,张大妈每次来温州都衣着朴素,就买了棉衣、棉裤和一些御寒的物品,和第三封信一起寄给了张大妈。信中,他向张大妈提起了近来发生在新桥的好人好事、民警们救人捐款的故事,他希望,这些“正能量”能够帮助她直面生活中的苦难,重新点燃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次收到信,张大妈都会仔细地看好几遍,也会给金定忠打来电话唠几句嗑。电话中,她多次邀请金定忠来沈阳看看。因工作繁忙,金定忠一直未能成行。

  今年“七一”,已调任瓯海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的金定忠,想起张大妈是名老党员,便写下第四封信,向她致以节日问候,一再叮嘱她注意身体。“无论我的工作岗位如何变动,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牵挂您。”随信一起寄出的,还有1000元钱,金定忠在信中嘱咐道,“我本想去探望您,但一直抽不出时间,这些钱给您买点营养品补补身子。”

  一封感谢信和第五封信

  四封千字长信,就像亲人间的家书一般,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份情深意切。

  张大妈告诉大儿子:“金教导员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到现在还给我们写信寄钱,这份情谊很难得。我没什么能为他做的,就想好好写一封感谢信表达谢意,我这个老党员也想借此弘扬下正能量。”

  她郑重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往浙江省公安厅:

  “首先请接受我的崇高敬礼和真诚的谢意!

  感谢你们培养了人民的好警察!

  非常感谢金定忠教导员的帮助!”

  感谢信以三个感叹号开头,张大妈在信中讲述了金定忠长期以来,给予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

  那份浓浓谢意里的诚挚,那个基层民警“我心中首先有民”的形象,力透纸背。

  这份真挚的谢意,却让金定忠深感不安,觉得自己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实在愧对张大妈的盛赞。他踌躇良久,又于前天中午给张大妈写了第五封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身为人民警察,能为您排忧解难解决问题,我感到知足和欣慰……我一定会坚定履行对您的承诺,同时我也不会忘记自己身穿警服、头戴警徽,就要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办好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汪文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