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田园成新“网红” 温州9个美丽田园项目入选省“最美”

2018-10-12 07:39
泰顺云岚牧场。 耀文 摄

  温州网讯 秋意正浓,踏秋赏景正当时。这几天,瑞安莘塍、汀田街道附近的滨海农田正成为人们假期散步、休闲的网红新宠,尤其是国庆长假期间,各类田园风光照在瑞安等地市民的手机朋友圈频频出现。据悉,这正是瑞安市今年以来打造的滨海美丽田园项目,在近日浙江省农业厅、省旅游局联合公布的2018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名单中,该项目与我市其他8个美丽田园项目成功入选。

  “国庆期间,每天来田间游玩的人数粗略估计有1000多人。”莘塍街道农业和农村办公室主任杨克龙告诉记者。据了解,滨海田园总面积达10万亩。今年以来,瑞安市将这里的种植作物进行统一布局,并整治农业管理房,统一搭建新式管理房,清理农田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等。穿过田块的中塘河两岸,被打造成为绿意盎然的生态慢行廊道,其中有游步道、自行车道以及亲水步道,同时栽种小叶榕、水杉、乌桕等本地乡土树种,营造水乡风情。“节假日来这里亲子游,或者钓鱼,摄影都十分合适。”杨克龙说,目前这里的农田种植了当季的花椰菜,发挥农业生产基地功能的同时,通过整治成为了短途乡村游的新目的地。

  春季油菜花金黄,芒种水田光影交织,秋收稻熟穗满,冬季白雪皑皑……位于永嘉县西北部山区的茗岙长坦垄梯田也是此次入选的“最美田园”之一,而这里的梯田风光享誉已久,在摄影爱好者圈子里小有名气。当地以云雾、梯田、村舍、生态农业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独特的梯田画卷,被业内称为“中国梯田摄影创作基地”。有别于种植作物的田园,泰顺云岚牧场则以度假牧场形式入选,整个牧场由木栈道和石子小径将滑草场、大风车、杉树林、亲牛园、蔬菜基地等项目串联起来,形成“亲近奶牛+亲近草园+亲近牧居”的生态游模式。

  记者从市委农办(农业局)了解到,我市今年以来开展“万亩美丽田园”建设行动,全力将农业园区提升为观光景区。今年已创成美丽田园5.94万亩,创成和培育了11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和9个省级“最美田园”。突出平原绿化、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和珍贵树种资源发展等重点,推行“绿化、彩化、珍贵化、社会化、生态化”植树造林“五化”行动,全市完成更新造林22751亩,完成新植珍贵树289万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美丽田园建设过程中,各地还因地制宜创新机制,比如瑞安市创新推出美丽田园“田长制”管理模式,通过落实田园管理责任,在各乡镇(街道)设置“田长”“副田长”和“护田员”,积极有序推进整洁田园、美丽田园建设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