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炮车” 亮相瑞安街头助降温

2018-08-01 08:36

  温州网讯 近日,在瑞安市区各主干道上,迎着烈日行走的市民时常能看到一辆身负“大炮”的洒水车从身边缓缓驶过,车身后方的“炮筒”仰面朝上高速喷射出水雾,在半空中划出一道白色弧线。这一阵突降的“雨雾”,在这炎热的三伏天里为市民带来了丝丝清凉。

  昨日,记者联系了瑞安市“一把扫帚”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办公室,据该办公室一位林科长介绍,这是该市于今年引进的治霾降温神器“雾炮车”,每辆60万元。“雾炮车”全称为多功能抑尘车,主要用于矿场、露天堆厂、爆破现场及城市街道的喷雾抑尘。作业时,车辆紧贴机动车道缓慢行驶,该车车尾配有一个“大炮”,通过高压将自来水雾化成与粉尘大小相当水雾,在风机作用下,将水雾从“炮口”定向抛射到指定位置,喷射高度可达60米,水雾从空中飘洒而下,湿润空气和地面。与普通洒水车喷出的水雾相比,多功能抑尘车产生的水雾更细小,且覆盖范围更大,从而达到大面积降温除尘、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的目的。

  “瑞安市的第一辆多功能抑尘车是在今年2月份投放在马屿镇使用的,目前瑞安市共有10辆多功能抑尘车运行,上午和下午各上街作业一次。”林科长介绍道。多功能抑尘车的投入使用,对瑞安市城市街道环境的清洁,空气质量的提升都起到重要作用。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据该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鹿城区尚未配备这种多功能抑尘车,但有8辆具备喷雾功能的洒水车。每天下午1时左右,这8辆洒水车都会穿梭在城区各主要街道,为这炎热的夏日带来一份凉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啸龙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