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藏起了孙子的出生证明 7岁男童无法落户入学难

2018-07-31 08:07

  温州网讯 苍南矾山男童小斌(化名)今年7岁,9月份就该念小学了,眼下却因迟迟无法落户遭遇上学难题。令人惊讶的是,难题的根源竟是因为外婆藏起了孩子落户所必需的出生医学证明。

  日前,记者到苍南采访出生证之争的背后隐情。

  小斌奶奶

  小斌父母离婚,母亲带走孩子出生证

  小斌的父母因为感情失和,于2014年3月协议离婚。小斌由父亲黄先生抚养。由于各种原因,当时2岁多的小斌尚未办理落户手续。

  父亲黄先生常年在外务工,这几年,小斌的奶奶陈女士一直为孙子落户问题到处跑。“没有户口,社保上不了,读书也不能读,小孩就成了‘黑户’。”陈女士说,之前她去苍南县公安局矾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得知出生医学证明是办理落户最重要的凭证,不可或缺。让她感到为难的是,孩子父母离婚后,出生证就被他母亲带走了,目前在外婆手中保管。

  “小斌父母离婚时,双方家庭闹得有些不愉快,我去要出生证,结果被孩子的外婆一口回绝了。”陈女士说,小斌外婆提出了高额的经济补偿要求,否则就不提供出生证。

  根据小斌父母签订的离婚协议,双方约定孩子由父亲抚养,户口也随父亲。此外还明确婚姻存续期间双方没有共同财产及债务。“离婚协议都签了,现在却来要钱,我们不会给,也给不起。”陈女士说,前些年上幼儿园时,矾山派出所帮小斌开具了一张证明,临时解决了幼儿园入学问题。不过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需要学籍,户口是必不可少的。

  补办出生证却被孩子外婆干涉未果

  难道出生证被拿走了,就没有其他解决办法了?今年年初,陈女士直接到了发证机构苍南县妇幼保健院,要求补办出生证,“工作人员告诉我,孩子外婆早一步到了妇保院,说孩子的出生证没丢,不许他们给我们补办。”

  “孩子的出生证目前还存在,没有遗失。孩子外婆之前曾带着原件到我们这里咨询证件补办的相关条件,随后要求我们不得给他人补办。”苍南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证件没有遗失是不得补办的,孩子外婆还声称如果违规补办,她将去纪委举报,“孩子奶奶最近找到我们以后,考虑到情况特殊,我们还专门向上级请示,得到的答复也是:办两本证是违规的。”

  小斌父亲认为妇幼保健院方面不作为,随后通过信访途径反映诉求,最后拿到了盖有苍南县妇幼保健院公章的出生证复印件。

  小斌外婆

  我女儿怀孕时,他们家说干脆打掉算了,我出钱才保下来的

  眼看孩子读书就要被耽误,外婆和妈妈为何忍心坐视不管?7月27日,记者随着矾山派出所所长池久前往小斌外婆高女士家走访了解。

  “他们家亏欠我女儿太多了。”高女士说,她女儿为人老实,嫁到黄家后,直至小斌出生都没有举办婚宴,各类应该有的传统礼数都没有尽,“我女儿怀孕的时候,他们家说干脆打掉算了,还是我出钱送女儿住院,这个孩子才保下来的。”

  高女士认为,女儿因为这次失败的婚姻,受到了极大的伤害,签离婚协议时,也是被男方连哄带骗,稀里糊涂签了字。对于女儿的不幸遭遇,高女士要求黄家支付38.8万元的补偿。

  小斌父亲一家拒绝了高女士的要求,高女士随后“扣”住出生证。双方家庭从离婚后僵持至今。

  苍南警方

  拟先用复印件落户,等拿回原件后再补交

  这个月,矾山派出所接到小斌奶奶的求助,随后介入处理。“小斌的情况非常特殊,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我们联系县公安局户政大队一同研究解决,同时联系女方所在地的赤溪派出所,协助我们一同做孩子母亲、外婆的工作。”矾山派出所所长池久介绍,小斌上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民警前后替小斌跑了好多趟,由于女方家属坚持不肯提供出生证原件,而复印件又无法替代作为审批材料,落户问题还是卡住了。

  为了及早解决小斌户籍问题,7月27日下午,苍南县信访局牵头召集苍南县公安局、苍南县人民法院、苍南县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由于妇幼保健院方面表示补办新的出生证是违规的,无法补办,而孩子外婆的工作确实无法做通。信访部门工作人员提出通过法律途径,依据离婚协议书中关于抚养权、落户权的约定,起诉要求孩子外婆归还出生证。

  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即便是简易程序也需要3个月时间,小斌这类特殊复杂情况可能按照普通程序,加上被告可能拒收相关文书所需的公告周期、上诉等情况,到最终落实强制执行,时间短则半年,长则一两年,显然赶不上9月份的开学。

  有热心人士建议,公安部门可以向上级请示,以会商通过的形式,用出生证复印件先行办理户籍,解决眼前小斌的就学难题。同时,孩子父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回孩子出生证,届时再补到户籍审批材料中。

  对此,苍南县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个建议具有可行性,他们拟采取这个解决办法,并尽快落实以帮助孩子。不过这一流程仍需经该局相关负责人会商,并报上级同意。

  小斌父亲黄先生说,他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前妻索回孩子出生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实习生: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