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拟出台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

2018-07-22 10:10

  温州网讯 市政府网站日前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如果读者对该《意见》有修改意见,可于2018年7月30日前反馈至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577-88969658,传真:0577-88960953,邮箱:19990281@qq.com)。

  该《意见》共分8个方面,对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各个层面,进行详细的补贴说明。按照初步设想,我市将创新发展现代金融业,着力培育时尚创意设计产业,升级发展休闲旅游业,促进科技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发展商贸服务业,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等。

  现代金融业是我市服务业的“重头戏”。该《意见》明确,对新设立或引进总部在温注册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金融租赁、金融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总部金融机构),实缴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按实缴资本4%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开办补助。市财政每年安排4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金融业绩考核奖励,重点考核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企业上市以及降低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成本、增加地方综合贡献度等情况。

  在时尚创意设计产业的培育方面,我市也将花大力气。《意见》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戛纳、纽约、伦敦等国际广告奖项的,奖励20万元。我市每年拟重点扶持不超过3个非遗跨界融合创新项目,每个项目给予50万元的研发资助。

  我市鼓励发展新零售,发展智能商业新业态,对年度新设30家以上无人便利店,一次性奖励总部企业20万元;对新引进单体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线上线下联动体验店,给予项目业主单位50万元补助。我市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开展全渠道营销,进行线上系统平台研发,按项目年度投入额的1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新认定为社区商业邻里中心(街区)项目的,奖励营运单位50万元。

  在培育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我市将有大手笔。比如对首次获评、提名“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新认定的省级重点文化企业奖励30万元。电影在全国院线上映,放映所属权限区域内的首映年度票房达到1亿元以上的,奖励作品出品方200万元。在全国知名视频平台播出并在其类别年度排名前10的电影类、电视剧类、网剧类、网络大电影类作品,经认定每部给予50万元奖励。

  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对老龄化的温州来说,迫在眉睫。我市将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多样化发展。市级对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建设投入给予40%、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对市区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项目,市级按项目到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给予2.5%、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

  本政策拟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施行期暂定三年,相关实施细则另行制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