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司机 上半年1571人被吊驾照 46人终身禁驾

2018-07-21 11:34

  温州网讯 随着汽车的普及,如今驾驶汽车已成了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可每年都有不少人因为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被公安交警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限制申领,甚至是终身禁驾。昨天,我市公安交警公布相关查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有1571人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限制申领,其中46人被终身禁驾。

  上半年46人被终身禁驾

  根据数据显示,被公安交警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限制申领的1571人中,2年内不得重新申领的有383人,5年内不得申领的有1134人,10年内不得申领的有8人,另有46人被终身禁驾。

  据了解,这46人中,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的有13人,占总数近3成;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的则有33人,占总数超7成。最大的58岁,最小的不足21岁。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的人最多,总共为34人,占了总数的73.9%。另外,女性只有3人。

  哪些行为会被终身禁驾

  终身禁驾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不得驾驶机动车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终身禁驾意味着今后在任何地方都不能重新报考驾驶证,也无法取得驾驶资格,因为公安机关已将禁驾人员名单录入驾驶人管理黑名单,一旦发现禁驾人员上路或者报考驾驶证,系统就会自动锁定报警。如果被终身禁驾后仍开车上路,一旦被查获,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哪些行为会被终身禁驾?交警介绍,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其中,重大交通事故是特指因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致公私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交通事故。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 通讯员 娄君祥 黄通将 陈樟

  -相关案例

  1、无证醉驾致人死亡

  2017年12月16日下午,杜某(贵州正安县人)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经鉴定,其体内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18mg/100ml)无号牌普通二轮摩托车,当车辆行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海街道金海大道与滨海二十五路“T”型交叉路口时,车辆失控侧翻倒地,造成后座乘客岑某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杜某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无号牌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行至事故路口时车辆失控倒地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不久前,杜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因杜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超速撞人致死逃逸

  2017年10月22日凌晨3时许,云南籍驾驶员温某驾驶越野车带朋友回家,途经市区水门头路口附近时,撞上行人余某,同时导致自身车辆失控翻车,直至撞上路边的行道树后才停下来。事故导致余某当场死亡,温某车内乘客受伤。而事发后,温某却弃车逃逸。当日下午,温某迫于压力向交警部门投案。温某交代,自己在事故发生前喝了几瓶啤酒。据相关调查显示,事故发生时,温某驾驶越野车的速度介于118km/h至132km/h之间。由于酒驾、超速、逃逸等多种违法行为,温某负该起事故全部责任。温某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交警部门对其处以终身禁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