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交付的拆迁房离婚时可分割吗 听律师说法

2018-07-22 10:11

  温州网讯 债务人父亲的房子快要拆迁了,债权人能否起诉要求分割拆迁款?赌博欠下百万元债务,拆迁房会被法院拿去拍卖抵债吗?夫妻闹离婚,拆迁房未交付,离婚协议里可以分割拆迁款吗?

  近日,有不少网友、读者向《读者律师麻辣问答》栏目咨询与“拆迁”相关的法律问题。我们请教了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九州大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温正搭律师,且看他如何化解难题。

  老公欠钱资不抵债

  以孩子名义拿拆迁房可以吗

  网友项女士咨询:我老公欠了银行和亲戚很多钱,现在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向法院起诉了。我们家有拆迁房,但还是资不抵债。我想以9岁孩子的名义拿一套房,但不知道可不可以拿,如果可以拿,以后法院还会不会冻结拍卖这个房子来抵债?我想问问有什么办法是既可以还债又可以保证孩子权益的。

  律师解答:如果拆迁房是项女士老公独有,且资不抵债,想以9岁孩子名义拿房不可以。如果拆迁房属家庭共有或拆迁是按家庭人口数安置补偿的,项女士和孩子,尤其是孩子是可以保留自己份额的,在签订协议书时,最好和政府主管部门协商,将房屋安置份额分别登记在各安置人名下,以明确保障孩子的权益。

  拆迁表和房产证名字对不上

  这房子到底怎么算

  市民温女士询问:拆迁安置表上写着户主是我父亲和奶奶,但房产证上是奶奶一人的名字,现在奶奶过世,留下的一处房产是全额按遗产算吗?还是一半是遗产一半归父亲所有?

  律师解答:房屋所有权证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如果被拆迁的房子登记所有权人是你奶奶个人独有,那么,房产则全部属于遗产。如果该房屋属你父亲和奶奶共同所有,则只有归属于你奶奶的部分为遗产。

  男方酗酒赌博女方想离婚

  还没交付的拆迁房可分割吗

  网友陈女士询问:我的一个闺蜜,她结婚后,与男方育有一女。男方婚后长期酗酒,怀疑患有酒精依赖综合征。此外,男方自孩子出生后开始赌博,后来被发现时已欠债几十万元,男方父母替他还了钱。去年男方房屋拆迁,男方、女方、孩子、男方的父母都有算份额在内。现在房屋还未竣工,预计交房要几年后。如果离婚,可以对房屋进行分割吗?女方有份额吗?孩子归女方抚养,男方长期没有工作和社保,能要求他出抚养费吗?

  律师解答:在房屋签订拆迁协议时,对安置份额已有约定的,女方可按协议享受应得的份额,不受离婚的因素影响。由于安置房屋未交付,女方要求分割,暂不具备条件,但双方可以对将来如何分割作出约定。另外抚养孩子是父母的法定义务,无论父母经济条件及负担能力如何,也不论是否愿意,均必须依法承担抚养义务。

  父亲赌博欠债百万元

  农民拆迁房会被拍卖抵债吗

  市民万先生询问:我代朋友问一个问题:朋友家有两个儿子,分别是27岁和22岁,家有农民拆迁房两间未办不动产证,户主是其父亲。父母因父亲欠赌博债几百万元而离婚。这两间拆迁房批文家庭成员为父亲户主(居民)、母亲(农民)、小儿子(农民)、祖父(农民)四人,这两间房会被法院拍卖还债吗?

  律师解答:赌博所欠债务属非法债务,法院不予保护。如出借人不知道其父亲借款用于赌博,该债务也属于其父亲个人债务。按照万先生的描述该两间房子属于家庭共有,父亲只占有其中部分份额,因此,即使司法处置也只能处置其父亲部分的份额而不是全部拆迁房。同时,因房子属农房,相应产权证尚未办理,一般情况下法院暂时不会直接拍卖该房屋用于还债。

  租的店面未到期要拆迁

  房东赶人不给补偿怎么办

  网友林先生询问:我租了一间民房门面开餐饮店,3400元一个月,跟房东签的合同是今年3月份到期。但时间没到,房子要拆迁,房东直接让我走人,没有任何补偿。

  当初为了生计,我不得不跟房东签下“在租赁期间内如遇国家拆迁征用,乙方应无条件退租,并且无权要求赔偿拆迁费、转让费等”这样的协议内容。但没有盖章,这样的协议有效吗?拆迁赔偿款都已经给了房东。

  律师解答:根据本案的情形,若当事人曾签署协议,遇政府拆迁,承租方无条件退租,并无权要求赔偿拆迁补助费的,属双方的自由约定,内容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应按协议履行。至于协议没有盖章是否有效,如果双方的主体若为个人则个人签字有效,若一方为公司的如无公司盖章但法定代表人等有权签字人员签字也可认定有效。如无协议约定,在租赁合同期限内房屋拆迁,按拆迁政策应由承租人享受的补助费应归属承租人所有。

  债务人父亲的房子拆迁

  债权人能否起诉分割拆迁款

  市民张先生询问:我有个朋友欠我200多万元,好几年了都没有归还。最近我听说他爸爸的老房子要拆迁了,我想问一下,我能否去法院起诉,分割他爸爸的拆迁款?

  律师解答:我国法律没有子债父偿、父债子还这种规定。也就是说父亲没有义务给子女的债务承担清偿责任。子女也没有给父母承担债务的责任。所以,张先生的债权只能找他儿子要,不能分割其父亲房子的拆迁补助款项。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文 韩驰/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