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项业务“零次跑” 温州市社保“最多跑一次”走在全省前列

2018-06-08 06:58

  市社保中心“升级版”大厅。人社局供图

  温州网讯 连日来,媒体曝光的发生在外地的一起九旬老人年审社保,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事件备受各方关注。全国人社部社保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重点对照五方面进行全面排查。记者昨日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保中心)了解到,我市不仅早已实现了社保医保“一窗办”,在65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其中三分之一还实现了“零次跑”。去年,市社保中心获评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先进集体,窗口作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3项业务“网上办”

  退休后随子女在外省生活的赵老伯,近来点点手机,就完成了养老金资格认证。“以前每年都要专门去办一次养老金认证,很麻烦,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搞定,服务很贴心,点个赞。”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社保中心已经连续十年到红枫山庄老年公寓,上门为百名退休人员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今年通过“互联网+”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推出手机APP“刷脸”认证。不仅如此,登陆温州市民卡APP,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办理社保证明、医保家庭共济、医保异地安置备案、退休体检登记备案等业务。

  此外,借助温州市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单位人员参保、中断、险种变更、信息变更、缴费基数申报和单位信息查询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据统计,在温州社保服务大厅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已有23项实现了“不用跑”。

  社保医保“一窗办”

  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记者了解到,我市社保中心“升级版”大厅已于今年5月启用,将原先不同楼层的办事大厅整合到同一楼层,所有业务集中到一个大厅办理。实现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升级版大厅划分为咨询引导区、排队等候区、工作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域。设置21个综合窗口。办事群众通过叫号系统,只需要到一个窗口递交手续,就能快速办结业务。据统计,大厅5月份办结业务29832笔,平均1个窗口日办结65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在大厅的中央位置,还设置了“能办事”的咨询台。如果只是来取医疗证历本,办理市民卡关联或者打印社保参保证明,不用取号排队等窗口,在咨询台就能办。

  根据测算,一年下来,通过一站式办理服务,可减少群众重复跑2.5万余趟。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探索实施社保、医保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叫一个号,办任何事”。

  表格信息“不用填”

  市民王老伯在办理业务时,正准备拿出老花镜填写表格。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实行“免填单”服务了。为了解决部分老年人填单难问题,市社保中心创新推出了“免填单”系统,在窗口配备身份数据读取器,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在机器上刷一下,后台就能直接读取参保人的身份信息,对应到业务表格上。具体的事项由窗口人员填写,办事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

  各种复杂繁琐的证明材料是群众办事的另一痛点。市社保中心重新梳理优化了办事流程,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获取信息以及实行承诺制,取消了相关证明材料。如医保跨省异地安置备案、医保家庭共济等,群众只需签字承诺即可,除身份证或市民卡外,无需提供其他任何材料。

  据中心主任陈树贤介绍,材料不齐全是群众办事中经常发生的事情,为了避免因资料不齐导致多跑路、跑冤枉路的问题,中心推出了容缺受理机制。群众办事过程中如出现材料主件齐全,仅缺副件材料,可先予受理,参保人通过公众号、微信等方式补齐材料后,工作人员审核后办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