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18小时记者探营高考考点 各项备考工作就绪

2018-06-07 07:12

 

 昨天下午,在市区各个考点门口,陆续有考生前来“踩点”。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今日启幕,我市4.86万考生将走进52个考点1646个考场,迎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较量。6年来,我市高考人数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昨天下午3时许,距离考试开始还有18个小时,记者兵分几路走进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瓯海中学等考点,提前感受考场氛围。

  考生拍下考场分布图发微信群与同学共享

  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入口处,记者看到,考试时间表、考点平面图、考场编排表、考生守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摘录)等信息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考生们三三两两在信息栏前停留,或寻找各自的考场。

  据温州二外高三段段长张全雷介绍,本次约有700名考生在该校参加考试,除了本校509名考生外,还有来自温州市英才学校、五十一中等学校的考生。为做好备考工作,学校对教室里的广播、视频监控等设备进行了多次调试,以保证考试期间能够正常使用。

  现场,来自英才学校的考生潘格在家长的陪伴下寻找考场。“毕竟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潘格说自己有些小紧张,看完考场分布图后还要回去再看一眼作业和书本。他的同学苏金嘉慧更是当了一回“活雷锋”:“考场分布图我拍起来发到微信群里给同学,这样他们可以不用过来,多点时间复习了。”现场,一位家长坦言,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能考上哪所学校就看孩子的发挥了。

  昨日,市府办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一行前往温州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考点检查备考情况。在温州中学考点,记者看到,视频监控室、广播室、考务室已准备就绪,视频监控实时记录各考场的情况,并与省教育考试院联网。广播室负责考试期间各项指令的发送和英语听力的播放,考务室则被用来分发、回收试卷,全程实施视频监控。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考点还专门辟出了一片区域,供带队教师休息调整。

  交警启动雨天应急预案加人手配拖车疏导交通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可能给考生的出行带来不便。为此,我市交警部门积极部署,制订应急预案。

  “我们负责的是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两个考点,每个考点都加派人手,安排了两名交警、五名协警来维持周边的交通秩序,要求他们在开考前1个半小时到岗。”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陈辉介绍,他们还准备了拖车等应急车辆,用于缓解车辆抛锚造成的交通堵塞。在考试期间,交警还将对送考车辆进行人性化管理。

  记者从温州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市52个考点1646个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全程实行视频监控。每个考场配备金属探测仪等安检工具,启用无线通信屏蔽设备,实行无线信号监测。考试中,有关部门还将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此外,高考期间,省、市、县将选派一批巡视人员,赴各考点全程蹲点巡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瞿含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