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优引资 李明肖为家乡温州建设出“金点子”

2018-06-07 07:42

  温州网讯 “没有青藏高原的隆起,就没有我们江南的梅雨。”西藏,是他曾经工作过多年的地方;而江南,则是他魂牵梦萦的故乡。我们的对话,是从乡情开始的。

  今年47岁的李明肖是平阳人,有着多年在银行监管总部工作和基层实践的历练——2011年5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3年10月任西藏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7年7月至今任河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18岁离开家乡至今,李明肖时刻关注温州发展,对温州金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着一番见地。5月10日晚上8点,结束一天繁忙工作的李明肖,与记者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这是他第一次接受故乡温州媒体的采访。

  谈体会 企业家不能“花心”

  记者:眼下,温州一些民营企业遭遇到了新的成长烦恼,如何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路径,您对家乡的民营企业家有什么建议?

  李明肖:我见过很多企业做着做着就前途茫茫,迷失了方向。极少一类是像华为这样的顶尖科技企业,它进入人类前所未有的发展领域,进入了唐代诗人陈子昂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地之悠悠”无人引领的境界了;绝大多数的是大同类,这类企业就是什么挣钱干什么,这类企业缺乏战略定位、专注定力和专业专心。在金融方面,银行不良贷款的百分之七八十比例形成原因是企业挪用信贷资金造成的,而这背后是多元化经营倒逼的。实践证明,越是专业化、专一型经营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越强,创新精神更强,成长性更强。温州政府需要对民营企业在专注专业专一经营方面提供良好的正向激励政策,包括财税政策和配套服务政策。只有围绕主业做,将其做成品牌,哪怕这个领域遇到了再大的困难,政府也要帮他。只有这样,企业才会越做越强,越做越大,越做越长。

  然而,我们就怕企业家“花心”,我时常跟各家银行行长说,对企业多元化经营,银行支持一定要审慎而且要慎之再慎,企业从事的经营范围和跨度越大,银行越要保持远离的距离,而不是光看规模块头大而盲目拥抱他们。因为我相信一个企业好比一个人,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都拿状元。

  所以,温州要倡导企业专注于主业,形成这样的一个导向,温州就大有希望!

  提建议 尊重人才优待人才

  记者:作为中国全面金融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者,今年是“温州金改”六周年,今后的温州,应该如何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李明肖:身为温州人,我热爱家乡,所以这些年来,我时常思考温州的金融服务应该如何做得更好。自古以来,温州就是一个“两少两足”,即资源少、土地少,创新精神足、企业家精神足的地方。这是温州需要重视的劣势和优势。温州人就是在这种环境中锤炼出来的“敢立船头唱大风,敢为人先闯天下”的优秀品质。我们需要针对温州的劣势优势,组织和发扬温州人的优秀品质,营造良好的尊商重商言商营商的机制环境。

  记者:您能给出好“金点子”吗?

  李明肖: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温州人最能发挥其特长。温州需要做的是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力量,再次激活市场经济的活力。在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时,顶层设计上要充分运用财政、税收、土地、人才、教育、健康等综合激励政策,走“你中有我,我中有优”的差异化发展新路子。

  怎么优呢?市委市政府要引优创优评优,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道地充分尊重企业家,保护企业家,优待企业家,同时要拿出真情真心真金重待天下人才,优待天下人才。怎么优待呢?比如对知名品牌企业家、稀缺高新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要在政治资源、住房资源、教育资源、出行资源和医疗资源等,让他们觉得,政府给予了他们最光荣的政治、最温暖的内心,最细微的关心。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在全国领先,那就把顶尖眼科专家请进来,提供医疗最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予专家最优厚的待遇,专家到温州后,享受的是全球其他地方所没有的一条龙服务,那么全国的乃至全世界的病人能不趋之若鹜吗?那么医疗行业不就培育起来了吗?不要贪大求全,把一点做大,才是最大。

  不过,不能指望各行各业全球一流的人才都来温州,下一步的温州,一定要实现精细化管理,而不是在全国范围内随大流,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实体经济,结合现有产业结构的特点,总结出符合温州发展方向的领域,并给予这些领域的企业家、高管、人才前所未有的让利优惠和绿色通道。如果温州做到这一点,那就为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子。

  说乡情 最忆温州杨梅

  记者:李局长您好,离开家乡至今已有29年,最怀念温州的什么?

  李明肖:我从温州出来,最希望老了以后能回到温州,回到自己的故土,跟同学亲友们在一起,哪怕每天轧马路也会很高兴。要说最怀念的,肯定是温州的杨梅。

  记者:为什么是杨梅呢?

  李明肖:没有青藏高原的隆起,就没有咱们江南的梅雨。我在西藏工作过,最忆的就是文成公主进藏路上和在藏期间的两句话,分别代表她两种心情和境界:“走不到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这也是我们这些远离故乡的游子之心,既是牵挂,又是放下,正是这份坚守让我懂得缘分。所以,每当梅雨季节到来,湿湿漉漉中酝酿着我对家乡的情怀,滴滴答答中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家乡的杨梅。

  记者:这些年,最思念温州的哪些人?

  李明肖:除了家人,我经常怀念家乡的老师同学,特别是初中的语文老师缪老师,是他教我琢磨文字,在文字中提炼、升华自己的人生。去年,老师去世,我因为在西藏工作没法赶回。今年清明节,我特地回到平阳老家,组织同学去“看望”老师。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采访组 张银燕 林大为 周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