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最后时刻 考生们这样度过

2018-06-06 08:08

走廊里,几名高考生正在休息。

温州中学高三段一个班级内,学生们正在紧张复习。

校门外,停车指引牌已经就位。

  温州网讯 高考前的最后时刻,是学生也是家长的关注时刻。记者昨天进入温州中学,观察学子、老师、家长在高考倒数第二天的学习生活点滴。

  怎么排?已进入高考时刻

  时间:7:40

  地点:高三年级教学楼门口

  在以往早自修的7点10分到7点30分时间段里,每个教室却只有十来个学生,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从上周开始,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适应高考作息,学校调整作息表时间,高三学生可以选择8点到教室。

  目前高三年级的通校生占据了年级总人数的一半左右,达到300余人。高考临近,为了给考生们营造一种放松的心境,高三年级也允许个别同学在家复习,但包括通校生在内,大部分学生仍会选择留在学校,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孩子们没有刻意去改变原来的生物钟,除了早上可以在床上多躺一会,其他一切照旧。”高三段段长苏德超说,上午有室内操、下午有眼保健操,下午四点半之后有的学生还会和平时一样去操场跑跑步、打打球,“当然,我们不建议学生参加剧烈运动。”

  怎么学?自主复习进行时

  时间:9:00

  地点:高三年级教学楼

  从5日开始,虽然高三的上课下课铃声如以往一般响起,但学生已进入自主复习+老师答疑阶段,学生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复习。

  站在走廊上背诵英语、语文古诗,或是自己的笔记本;坐在位置上,一手拿着自己的早饭,一手拿着课本大声朗读;站在教室后面的书柜前学习……早自修的学习是五花八门,到了正式自主复习的阶段,学校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教室里,值日班长依旧和往常一样带领大家安静地复习。针对一些共性的问题,各班语数英老师会提前跟班里学生通知自己的集体答疑时间,让学生做好准备。而针对个别答疑,教师会在教室、办公室各处“绕一绕”,没有固定安排老师进班答疑的时间段。

  着重基础,冷静迎考,争取把会的知识点变成得分点,是考生们这些天来最大的任务。而答疑解惑,则是学生自主复习阶段各班语数英任课老师的主要任务。“有时我一走进班里,学生们都围过来问我问题,一时半会我还抽不了身。”而为了更高效的规划时间,任课老师们一般会提前通知学生答疑的时间,针对共性问题还会在教室里进行集体答疑。

  除了教室和走廊,在三楼段长办公室旁边设有2个为考生准备的自修室,供学生使用。

  怎么缓解?“两位”老师来关注

  时间:13:00

  地点:心理健康咨询室

  “焦虑的学生有,但情况都不太重”“对自己要求高因而焦虑情况比较多”“一次咨询时间40分钟左右”。

  在心理健康咨询室,我们遇到了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刘鹏志和一位前来咨询的考生。咨询室旁的沙盘游戏室也一并开放,随时可供学生使用。

  “今年学校很重视考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刘鹏志告诉记者,在四月选考结束后学校就安排在高三16个班级中开设一周一次的心理课。从调整心态,学会如何面对高考,到情绪管理,在日常中渗入考试情绪;从教授状态调整的具体方法如深呼吸、渐进性放松,到应对考后可能发生的一些失败情绪……四次课程循序渐进。

  “至于个别心理辅导,平常是由班主任帮助预约,集中在午休和下午第四节课。在自主复习阶段,学生有时候会在上课时间自己找过来。聊一聊,玩一玩沙盘,做一做放松练习。”

  心理老师讲究一对一,而班主任更是还要在最后时刻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睡眠质量下降?担心考前会紧张得睡不着?面对高考,没有人不紧张,大家都会这样的。面对全班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是高三班主任杨兆兴这几天一直在做的。“我告诉学生即使没有睡好,凭借我们自己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在第二天还是能发挥出水平。”

  怎么陪?家校协作人性化

  时间:12:00

  地点:学校北门

  11点30分,学生陆陆续续往食堂走去。青菜、花菜、大排、鸡腿、梅干菜肉丸……学校的伙食在考前考中,进行常态化管理,总体来说和往常一样。

  上周六,温中高三年段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家长会。除了考前诚信教育、高考前后注意事项、学生作息时间调整情况外,特别在饮食方面也做了着重提醒。

  此外,在考试期间的7日中午和晚上,考试结束10分钟后,校园便对所有家长开放,给家长陪伴和了解孩子高考情况的机会。

  学生考前住校了,家长们还需要做什么?针对这些家长的疑问,苏德超表示,陪伴最重要。如果平常陪的不够多,考前一下子多起来,学生自己也会觉得怪怪的。家长们在这时要以平常心做好后勤工作。

  “我们建议家长在考试结束后不要急于询问学生‘考得怎么样’等问题,但要及时关注学生是否有情绪低落或是其他敏感情绪。”平常心对待,又不缺少人性化的关注。这样的考后提醒,同样也是高考最后时刻的关键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实习生 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