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黄金地段”满足群众需求 藤桥打造“城市书房”乡村样本

2018-04-23 07:13

  温州网讯 4月23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阅读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城市书房已成为温州的独特标志。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我市首个进入乡村的城市书房——藤桥城市书房(百姓书屋)。

  该城市书房由温州市图书馆、鹿城区文广新局和藤桥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藤桥城市书房上月正式开馆至今,借阅4654册次,人流量7098次,这两个数据显示“书房表现十分优异”,借阅量和人流量均超过全市书房的平均水平。

  藤桥城市书房由镇中心区青藤家园一楼的沿街商铺改造而成,辐射镇内3所小学2所中学,交通便利。用一位当地人的话说,其位置可谓“24K黄金地段”。

  走进这家书房,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宽敞。与城市中心不少紧凑型书房不同,该书房面积达300余平方米,书房内摆放了自助借还书机和办证机等配套设施,70余个阅读席位,1.2万余册藏书,仍有不少空间尚未放置书籍。

  “我们希望藤桥的书房不仅实现供群众借阅、学习的基本功能,也能凸显藤桥当地的文化底蕴。”藤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邱晔是书房装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说,书房里古色古香的装饰和布置,都是他们挑选和购置的。

  2017年下半年,藤桥镇城市书房项目正式启动,经过近3个月的设计、施工,书房在2018年初试运行,3月2日正式开馆。开馆后人流不息,各类读书活动接连不断,让藤桥书香满“镇”。

  藤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宁并未满足于镇内的这一家城市书房。他认为,藤桥镇镇域面积97.66平方公里,当地人口加上外来人口约10万人,是鹿城区西部最大的一个乡镇,仅一家城市书房还无法满足当地群众对于文化配套的需求。他们计划在2018年再新增一家城市书房,力求实现“十五分钟阅读文化圈”的目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