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崛起一座“绿色健康城” 争做国内科技医疗产业新高地

2018-04-21 15:15

  温州网4月21日讯(记者 温婉)6年前,温州被国务院医改办批准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在社会力量办医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如今,温州在健康事业版图上又有了新目标:要将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科技医疗产业高地。

  4月21日,全国媒体聚焦瓯海改革发展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这个省级特色小镇,一探她的底气何来。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位于温州高教新区核心圈西北面,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0.9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80亿元。外有三垟湿地、大罗山、温瑞塘河环抱,内有道路、电线、水管等基础建设为“绿”让道,走在这座按照3A级旅游景区的起步标准打造的小镇里,清新美感扑面而来。

  除了有风光,小镇周边2公里范围内有着5所高校、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个知名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研究机构,以及一批专业研究院。辐射浙南闽北三千万人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位于小镇核心区内。

  依托着强大的高校科研和医疗资源,小镇发展基础研究、生物医药、生命科学、国际交流,配套商业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全球医疗健康全产业链。

  小镇自北向南划分为“瓯越风情水街板块”“综合医疗板块”“健康智芯板块”“科技交流板块”四大区块。眼下,温州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温医附一院精准 医学中心、温州眼视光科技创先先导中心等项目团队和温州嘉一三维技术有限公司等12家科技型企业已陆续入驻小镇,还设立了一个院士工作站。小镇正逐步实现 高端项目、技术人才、优质资源集聚,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平台。

  不得不提的还有全球排名第一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基因组学研究机构——美国杰克逊实验室。2016年9月,小镇引进该实验室,将在小镇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拥有约3万平方米的规模。为了让这只“金凤凰”尽快在温州筑巢,瓯海区各部 门不遗余力,在110天里完成用地手续办理、前期审批、勘察设计等工作,全面推进项目顺利落地。这也是杰克逊实验室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实验室。它将瞄准国家战略需要,通过与温医大及其附属医院开展紧密的科研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前瞻性的新技术、新材料研究和开发,并开展成果转化。

  为推动小镇建设市场化,此次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由政府建设,市场招商。未来,小镇还计划导入世界闻名的荷兰人体博物馆、癌症质子治疗中心、中信医疗、亚太健康联盟研究分院、国际脑健康中心、医养产业孵化园、康养中心等,共同组建100亿元规模的“温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金”,携手打造“国际健康旅游湿地、国际医养行业交流中心”,推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建设。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成长日记

  2015年10月

  正式申报创建生命健康小镇

  2016年1月26日

  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

  2016年8月1日

  小镇客厅开馆

  2016年9月29日

  温州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奠基

  2016年9月

  第一批项目团队入驻

  2017年6月4日

  与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签订正式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2月5日

  温州健康产业研发制造中心开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