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爱国卫生运动66年 不得不提的这些人和事

2018-04-20 07:07

  1993年温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资料图片

  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内建成健康园。

  编者按:爱国卫生运动走过66周年,本月迎来了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一直以来,我们爱卫创卫的理念不断进步,人居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温州城的颜值也越来越靓。与此同时,爱卫创卫的标准也不断提升。

  温州网讯 2017年,温州市区国卫通过国家复评暗访,各县市创国卫实现满堂红,基层卫生创建获得新突破,各类健康基础工程提质增量,健康温州建设开展省试评价,爱卫工作“硕果累累”。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回顾66年我市投身爱卫运动的人和事,展示汇报爱卫创卫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绩,描绘未来的发展蓝图。

  在举步迈向“健康温州”的道路上,在实现从国家卫生城市向国家健康城市转变的征程中,爱国卫生工作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市爱卫办将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谱写爱国卫生运动新篇章。

  2018年,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6周年,今年4月也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

  今年,距离温州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刚刚过去三年。在温州,爱国卫生运动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命脉中,与每一个人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六十六载春花秋月,三十个繁花四月,追寻历史的脚步,一代代爱卫人的坚守,谱写了一个个温暖的创卫故事,改变着温州城的点点滴滴。

  管鸿巧

  40年与鼠“斗智斗勇”

  与鼠斗,其乐无穷,这是老一辈疾控人管鸿巧工作时的真实写照。

  我国除四害运动的兴起,可以追溯到1952年举国开展的反对细菌战争的爱国卫生运动。1974年,医学专业毕业的管鸿巧,被分配到地区防疫站,后改名为温州市卫生防疫站、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单位名称一变再变,管老的工作却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盯着除四害,尤其是降低鼠密度。

  1992年,温州提出创建无鼠先进城区。管老还记得,当时有粮管所反映,发放的灭鼠药不起作用,仓库里粮食被老鼠偷吃的情况仍很严重。于是,管老就去实地查看,寻找解决之道。“老鼠其实是很聪明的。”管鸿巧发现,老鼠大军看到投放的灭鼠饵剂后,会让老弱病残的先去吃,一旦死了,其他老鼠就再也不碰这个饵剂了。

  几经试验,管老留意到,老鼠在仓库里偷吃粮食后,会通过一个小口爬到下水道里喝水。于是,管鸿巧就把灭鼠饵剂添加到下水道里,再加点白糖,香甜的味道一下子就吸引了老鼠军团。没过多久,粮管所的鼠患问题就得到了抑制。

  粉碎稻谷后掺入灭鼠剂、水果拌上灭鼠剂……大家发现,管老用各种灵活巧妙的方式布置投放的灭鼠药,都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灭鼠指导员”的称呼也从此不胫而走。直到管老2013年退休,仍有不少酒店、副食品店请他去指导灭鼠。

  1994年以来,温州依次被评为灭鼠、灭蟑、灭蝇、灭蚊先进城区。2011年,市爱卫办出台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案,在我市形成了“四害”密度监测网络,通过监测为媒介疾病的流行病学分析和防治控制鼠危害提供科学依据。

  徐国标

  改水改厕改出“乐清经验”

  19世纪80年代,温州乐清爱卫工作曾在全国极负盛名,这还得从乐清改水改厕说起。原乐清爱卫办主任徐国标,就是主要参与者之一。

  在徐国标的记忆里,上中学时,自己每天早起上学前,都要先去家附近的水库里挑水,因为一到下雨天,河水、井水会很脏,家家户户都面临吃水难题。伴随着改革开放,乐清民营电器业越做越好,河水却饱受工业污染。当时有着百万人口的乐清,改水任务迫在眉睫。

  1980年11月,联合国第35届大会做出决定,从1981年起至1990年止发起一场为期十年的“国际饮水供应和环境卫生”活动,世界银行为活动提供无息贷款。

  得知这项政策后,徐国标立刻着手准备申报资料。通过外籍专家考察、调研和筛选,结合当地吃水状况、改水工作基础,乐清成为全国25个县之一,拿到了贷款。徐国标说,这笔贷款,为乐清柳市建起了6万吨的自来水厂,满足了30多万人的吃水问题。

  这也点燃了当地群众参与改水工作的热情。乐清还创新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推进农村改水,由政府和群众共同出资,相继建立起221处自来水厂,基本解决群众吃水难题。

  徐国标至今还记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播报乐清农村改水工作时这样说,5月26日清晨,乐清市某某村的一名老人端着一盆衣服,轻轻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就流出来了。72岁的老人说,自己以前根本想不到,有一天还能在家门口用上自来水。

  1997年,乐清推行“厕所革命”,三年多时间,拆掉了一半以上的路边坑,建立起无害化生态公厕,抽水马桶入户率不断提高。

  以乐清为样板,20世纪初,全市各地结合文明村、卫生村创建活动及农村“双整治”活动,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特别是农村户厕改造,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再掀高潮。

  胡爱党

  拿下省级卫生县城“满堂红”

  原温州市爱卫办主任胡爱党,如今仍在老卫协的岗位上,继续传播着健康理念和进行健康科普宣教。

  回想起1999年从外地转业到温州时的情景,胡爱党坦言,当时看到环境的脏乱差对比起温州在外的盛名,感受到有点“名不副实”。担任爱卫办主任一职,温州所有县、市成功创成省级卫生县城,是胡爱党一手主抓的工作。十多年里,规范“马路市场”、清理背街小巷、改水改厕、除四害……胡爱党眼中的温州,就是在一次次创卫中,不断变美。在爱卫办主任一职退休前,胡爱党还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温州一定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现在,胡爱党空闲时常去公园散步。在公园里的所见所闻,总令他感慨万千。他说,大家聚在一起,谈论健康的话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如何管住嘴、迈开腿,如何提高生活质量更长寿,如何锻炼更适度……“这就说明,大家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幼儿园,每天都有规范的晨检制度,“五步洗手法”进课堂,这些都体现了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成效。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市的健康教育工作逐渐完善,1994年成立了温州市健康教育所,协同市爱卫办,健全了50多个市级健康教育网络。1999年,市区健康网络达3802个。在2004年WHO健康促进项目评估中,温州市实验中学、瓦市小学获得银牌。截至2017年底,共累计创成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374所,其中17所金牌,78所获银牌,279所获铜牌。创成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20家,温州市健康促进医院116家。

  在胡爱党看来,爱国卫生运动,始终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是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一项运动,也是让全体市民共享实惠的运动。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水平有了极大发展,真正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姚晓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