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 40岁是一道分水岭

2018-04-20 08:11

  温州网讯 去年我市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6440例,死亡13239例。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72人被确诊恶性肿瘤,每天有36人死于恶性肿瘤。4月15日—21日是第2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昨天,市疾控中心公布2017年温州癌谱报告,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40岁是一道分水岭,40岁以后明显增高。在恶性肿瘤死亡谱中,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占据前五位。

  平均每天72人确诊患癌

  据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7年度恶性肿瘤死因与发病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有26440人被确诊患癌,有13239人死于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死亡谱前5位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各报告3320例、2446例、1818例、1163例、652例,占恶性肿瘤死亡数的70.99%。

  其中男性前5位恶性肿瘤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各报告2371例、1885例、1338例、731例、563例,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数的76.52%;女性前5位恶性肿瘤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及乳腺癌,各报告949例、561例、480例、432例、249例,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数的63.04%。

  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李江峰介绍,近3年,我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发病率为362.76/10万。而且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0~29岁发病率较低,40岁以后开始升高,呈现持续升高状态。

  在我市恶性肿瘤发病报告中,记者发现甲状腺肿瘤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关于女性为何较男性易发甲状腺癌,医学界并没有明确的结论。有专家认为,甲状腺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女性高发,或许与女性雌激素水平高有关。尽管发病率高,甲状腺癌的治愈率还不错,只要手术效果好,90%~95%的病人是不会复发的。

  肺癌稳居恶性肿瘤首位

  肺癌是世界范围内新发病例、死亡病例最高的肿瘤,我市也不例外。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数据的显示:去年我市有3789人被确诊肺癌,有3320人死于肺癌,成为恶性肿瘤头号杀手。

  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肺癌的发病率高,与现在的检测手段更好、更普及有关;其次是吸烟、环境污染、汽车尾气有关。

  “其实,无论男女,肺癌的死亡率均高居榜首,这与全国各地报道的整体趋势基本吻合。”李江峰表示,有研究表明,吸烟可能是导致肺癌的最大危险因素。据世卫组织统计,烟草使用导致全球大约70%的肺癌死亡,吸烟除了使自身提高肺癌发病率之外,还可能使周边人群吸入二手烟。另外,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低的灶具上做饭,也会对呼吸系统造成危害,增加患肺癌死亡概率。

  男性比女性更易得恶性肿瘤

  从去年报告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来看,男性癌症发病的危险性高于女性,男、女分别为369.33/10万、355.77/10万。而且从癌细胞最爱光顾的地方来看,男女有别,男性发病前10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胃、肠、肝、食管、甲状腺、前列腺、膀胱、白血病、鼻咽,占全部男性病例数的74.76%;女性发病前10位为乳腺、甲状腺、肺、肠、宫颈、胃、肝、卵巢、子宫体、脑瘤,占女性全部病例数73.95%。

  虽然男女恶性肿瘤好发部位有差异,但占据死亡数前四位的均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

  李江峰介绍,连续多年位列年死亡率前5位的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除了遗传等不可改变因素外,主要还是与个人行为生活方式有较大关系。饮食上,部分温州人喜欢吃如江蟹生、白鲞之类的腌制、盐渍食品,可能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过量食用这类食物,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的概率升高。而且近年来温州人越来越爱吃辣的、重油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刺激性很大,可能会损伤消化道黏膜。

  “就拿肝癌来说,除了有可能是由于乙肝病毒感染导致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饮食生活习惯。”李江峰表示,其中黄曲霉毒素能诱发肝癌,存在于各种发霉坚果中,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等食物。

  记者了解到,吸烟、肥胖、缺少运动、不合理膳食习惯、酗酒、压力、心理紧张等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专家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定期做好防癌筛查。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