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服务质量提升“百日”专项行动开展半月,效果如何?

2018-03-15 07:56

  在记者强烈要求打表后,出租车司机才不情愿地开始打表

  一名出租车司机载客时在车内抽烟

  一名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发微信

  温州网讯 开车抽烟、玩手机、嫌路近摆黑脸、任意加价……这些出租车不文明行为你是否曾经历过?本月起,市运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百日”专项行动,推出“十个一律”严处出租车不文明行为,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半个月过去了,该行动效果如何?记者兵分多路,前往铁路温州南站、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和牛山客运中心等市民投诉较多的重点区域进行明察暗访。

  有人一边开车一边微信聊天

  有人宁愿少接单也不用手机

  3月12日下午2时20分许,调查小组从市区牛山客运中心搭乘一辆牌号为“浙C·T0982”的出租车前往铁路温州南站。

  仪表盘显示,车内温度已超过23℃,身穿长袖衫的驾驶员索性捋起袖子。刚开出车站内的出租车等候区,“捋袖哥”便熟练地用右手食指点击了一下计价器上方的手机,顺便调整卡在右耳的蓝牙耳机。原来,手机上正在显示微信群的聊天模式。

  此时,双手握紧方向盘开车的“捋袖哥”,在听完几段语音后,瞄了一眼手机屏幕,右手松开,朝着“按住说话”键按下去,随即开始和群友聊起天来。

  整个行车过程中,“捋袖哥”不止一次一边驾车一边愉快地聊着天。他说,这些群友也都是开出租车的驾驶员朋友,聊聊天能解闷,还能第一时间获悉路况消息。

  不仅如此,在“捋袖哥”的左手边,还有另外一只手机,是用来承接“叫车”服务的,时不时发出接单的提醒信息。这位“捋袖哥”可谓左右开弓。

  3月12日下午2时45分许,调查小组在铁路温州南站地下一层的出租车候客区,坐上一辆牌号为“浙C·T5802”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位在温开了七八年出租车的安徽小伙子。

  与“捋袖哥”完全不同,安徽小伙的车上没有摆放着手机。他说,手机接单难免会影响行车注意力,更别说用手机聊天了,因此他坚持不使用叫车服务,保证安全第一。

  3月12日晚9时30分许,调查小组人员在铁路温州南站坐上一辆牌号为“浙C·T3180”白色出租车,告诉驾驶员:“师傅,去洲际酒店。”驾驶员听到后,已经起步的出租车突然停了下来,随后问道:“洲际酒店在哪里?”小组人员说:“云天楼洲际。”驾驶员说,“云天楼温州有很多个,你说的是哪个?”调查小组成员表示要前往瓯海大道上的云天楼洲际大酒店后,驾驶员才十分不情愿地开动车子。一路上,驾驶员一言不发。在等候红绿灯时,他点上了一根烟。

  从温州机场到“大自然”小区

  有人试图议价有人自觉打表

  3月12日下午3时30分,调查小组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打算搭乘出租车前往市区新城的大自然家园小区。上车前,等候区一名工作人员询问去向,在得到答复之后,他示意搭乘正在排队等候的牌号为“浙C·T1035”的出租车。

  “你们要去哪?”“去大自然。”听到调查小组成员的回答,身着夹克的驾驶员面露不悦。“管理员为何问我们去哪?”调查小组成员向驾驶员询问,“夹克男”直言,如果乘客目的地很近,能在40分钟内返回机场的,管理员就会给驾驶员一张小票,返回时可以不用排队,优先进入等待区接客。

  “你们干嘛要说去大自然啊?”“夹克男”有些不满地说,只要不出龙湾区,一般来说就能领到小票。“你们要去的地方,刚好超出去一点点。”

  车子驶出不久,到了红灯路口,“夹克男”停下车。“大自然……哦,没打表。”他摸了摸额头,自言自语道。

  “你就去大自然一个地方吗?”“夹克男”问。调查小组成员想起刚刚和“夹克男”说过目的地,不免有些奇怪,就回答:“对啊,怎么了?”

  “我表没打,现在……”此时,“夹克男”指着计价器说。调查小组成员说:“那你打啊。”

  此后,“夹克男”的举措令人有些诧异。他并没有急着打上表,而是一边继续开车,一边念念有词:“大概多少钱到那里?”

  “师傅,你现在打表吧!”与记者一起参与联合调查的运管执法人员大声说道。见调查小组一行坚持,“夹克男”默默地打上表,转而提醒其刚才未打表的行经路程大约有1公里。

  “要是打表,到这已经跳两下了。”车子行经瓯海大道建中街匝道口时,“夹克男”指了指计价器上显示的11元起步价。

  当车行至龙腾路匝道口附近时,调查小组成员又改口称前往位于市区龙方路的温州汽配市场。“你们是我今天第二趟客人,两趟下来才200多元。”“夹克男”无奈地说。

  抵达目的地后,计价器上显示70元。“夹克男”表示出机场时未及时打表,要求调查小组成员再补足5元差价。在收到75元的车费后,“夹克男”驾车离去。

  当晚7时30分,调查小组再次来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此时正值高峰期,在出租车等候区的旅客有20多人。调查小组等了约5分钟后上了车。和下午一样,调查小组成员对管理人员称“去大自然”后,对方并没有给驾驶员小票。

  调查小组一行坐上一辆牌号为“浙C·T2050”的出租车。在得到调查小组成员前往大自然家园小区的说明后,留着杨梅头的驾驶员二话不说,立即打表出发。

  刚开出十几米,前方发生一起小轿车和出租车的刮擦事故,通行受阻。“杨梅头”试图倒车转向,见后方车辆跟车太近,他下车喊了一声,示意对方退一下。周边车多,伴随着烦人的嘈杂声,再次上车时,“杨梅头”嘴里念念有词,骂了几句脏话,似乎是在表达对后车的不满。

  一路上,“杨梅头”始终沉默不语。大约半小时后,他将调查小组一行送至大自然家园小区附近。

  从铁路南站到繁诚大酒店

  两名司机一个抱怨一个暖心

  3月12日晚上8时54分,调查小组以初次来温州办事的外地人身份,在铁路温州南站地下一层出租车上客点坐上一辆牌号为“浙C·T5684”的绿色出租车。

  调查小组刚告知要去繁诚大酒店,驾驶员就说:“自己下来走几步就到了。”调查小组随即自称是初次来温,人生地不熟,希望驾驶员能将自己安全送到目的地。

  没等调查小组成员把话说完,驾驶员便立即打断:“你出去红绿灯拐个弯就到了,我骗你干嘛!”

  “师傅,你还是送一下我吧,这大晚上的,再说我第一次来温州,怕找不到啊。”

  “我告诉你就这儿出去就是,我骗你干吗?我告诉你下来走几步,你还不相信!”

  见调查小组不愿下车,司机提高了嗓门。由于调查小组乘坐的这辆出租车迟迟不走,后方的出租车按起了喇叭。“你下不下啊!”司机再次吼道。

  这时,一名负责维持上客点秩序的工作人员来到这辆出租车旁,示意司机往前开一点,不要停在通道中央,挡住后方的车辆。

  “你干嘛不走啊?”工作人员询问驾驶员。见现场工作人员上前,驾驶员的语气有所缓和:“我在和他商量。”随后,调查小组成员解释出租车滞留的原因后,该工作人员示意驾驶员打表送调查小组一行前往目的地。

  见工作人员这么说,驾驶员有点急了:“我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出去了回来又要等一个多小时啊!”

  “你等一个多小时,我都站一天了。赶紧走吧,别耽误人家时间。”工作人员督促该驾驶员赶紧上路。

  “你站一天那是工作!”驾驶员的嗓门又大了起来。

  “你这也是工作啊!现在是我工作做不好,还是你做不好啊?”工作人员的反问,令驾驶员哑口无言。

  在工作人员的反复催促下,驾驶员极不情愿地翻下了“空车”的牌子,上路了。在随后的时间里,这名司机依然不忘向调查小组抱怨:“我跟你讲,你这样一点好歹都不知……”“我被你坑苦了……”“我把你放下去还要空车回去重新排队……”

  在不断抱怨的过程中,这名司机的车速非常快。在一个红绿灯路口他本想踩油门冲过去,可没能成功,于是便来了一个急刹车,坐在后排的调查小组成员差点撞上前面的座椅。

  而在当天晚上,另一路记者所遇到的驾驶员服务态度却截然不同。晚上9时许,记者同样以一名外地人的身份在铁路温州南站坐上一辆牌号为“浙C·T5271”的白色出租车,目的地同样定为繁诚大酒店。

  上车后,驾驶员礼貌地说了声:“你好!”当得知记者要去繁诚酒店后,这名驾驶员随即就打表出发,没有丝毫抱怨,态度非常和蔼。

  记者发现,该辆出租车内环境干干净净,没有看到烟头等垃圾。出租车行驶出车站,不一会儿就来到瓯海大道。这时,驾驶员指着不远处的酒店说:“要和您解释一下,前面就是繁诚大酒店,本来几分钟就能到,现在因为左转道在施工,所以我们要绕行。”

  随后,出租车右转绕了一圈,行驶8分钟后到达繁诚大酒店。在行驶的过程中,出租车驾驶员不仅没有抱怨一句,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温州旅游景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朱斌 蒋文泽

  摄影:王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