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6万余人体检报告出炉 哪些毛病多?

2018-01-19 10:42

  温州网讯 当前,随着人们的保健意识加强,体检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每年的“必修课”。哪些体检指标异常率最高?近日,温州市体检中心公布其2017年6万余人体检指标异常前十位排行榜,血脂高、脂肪肝、咽炎列前三位。专家提醒,近年来体检人群中结节的检出率增多,少数结节与恶性肿瘤有关,一定要注意复查。

  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市体检中心2017年体检总人数为6万多人,体检指标异常前十位排行榜如下表,其中血脂偏高列首位,占体检人群的50.27%。

  市体检中心专家、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郑亮分析,血脂指标包括四项: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其中只有高密度脂蛋白指数升高是好事,其他三项升高均不利于健康。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甘油三酯长期升高则与胰腺炎、脂肪肝相关。

  专家指出,现在,年轻人血脂偏高普遍,这或多或少都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因此,降血脂就要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要加强运动。而对于血脂长期升高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还需服用药物来降脂,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甲状腺结节、肺结节,要警惕癌变

  2017年在市体检中心体检的6万多人之中,确诊肺癌的13例,宫颈癌5例,甲状腺癌4例,白血病5例,肠癌2例,前列腺癌2例,颅内占位病变9例,胆囊肿瘤1例。肺部可疑恶性结节146例,甲状腺可疑恶性结节133例,乳腺可疑恶性结节37例,宫颈可疑恶性病变175例。

  近年来,肺部及甲状腺肿瘤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市体检中心本次公布的数据也表明,肺部可疑恶性结节和甲状腺可疑恶性结节的患者明显增多。

  市体检中心专家、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冯兢指出,体检查出肺部小结节,可能是良性的肺部炎症、肺结核、肺部真菌感染等,也可能是肺癌。如果小结节在0.5厘米左右,以观察为主,定期复查。如果结节在1厘米以上,或者结节在短时间内明显增大,要去咨询胸外专科医生,判断继续观察还是穿刺或手术。

  市体检中心专家、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曾勇指出,甲状腺结节主要看B超诊断结果的分级,比如TI-RADS 1级指正常甲状腺结节,TI-RADS 2级为良性甲状腺结节;TI-RADS3级大部分是良性的结节;而TI-RADS 4级以上甲状腺癌的可能性大,建议咨询外科医生,是穿刺检查还是手术。

  市体检中心专家指出:体检的目的是提醒你注意以下方面:一、检测自身的健康状况;二、评估自身的健康风险(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或潜在危险因素);三、干预健康危险因素,改变以往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健康为目的。

  相关链接

   体检发现心肌梗死及时转诊化险为夷

  1月9日上午,一位50岁出头的客户吴先生在市体检中心接受常规体检,当他查心电图时,体检医生发现其有早博并伴有急性心肌梗死的表现,体检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他送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作进一步检查后,再送入心内科住院治疗。

  市体检中心健康管理部副主任韩虹指出,体检中发现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去年至今有四五例,大多体检者像上述吴先生一样没有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胸闷症状,个别体检者前几天虽有胸痛病史,但不重视,没及时就医,这样很容易出现意外,甚至猝死。所幸的是,这几位体检者在体检中被发现,市体检中心立即启动危急病例报告流程和绿色通道,用专业知识和医疗团队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市体检中心是温州市首家通过“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评审的市级专业体检机构,是温州地区成立最早的非营利性、公立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也是温州市干部保健委员会的干部保健基地、我市首批浙江省公务员录用体检指定单位、全国脑卒中早期预警和脑血管健康管理科研协作单位、全国早期胃癌筛查应用研究中心等。

  2018年,市体检中心将推出“互联网+个性化”套餐,市民在微信公众号上只要按照问诊问卷填写信息,提交后即可生成4种个性化套餐,再结合自身预算进行选择,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体检的过度检查和漏查。市民体检还可以提前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预约。小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