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养结合”新政出台 助力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城市

2017-07-28 08:23

  温州网讯老龄化进程加快,截至2016年底,我市户籍总人口为821.6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首次突破139.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99%。按此推算,大约每6名温州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

  近几年,温州市在养老服务方面不断努力创新,取得不少成绩,并先后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及社会办中医试点地区。《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市将要充分发挥全国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结合温州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把温州打造成为健康养老示范城市。

  我市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温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医养结合、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助力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城市。

  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65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纳入健康管理

  2014年,温州市成功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成为全国42个地市试点之一。三年来,我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温州市养老服务再进行新一轮的创新化尝试,取得喜人成绩。

  市老龄办副主任陈光富介绍,全市老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进一步完善提高。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89.6万。截至2016年末,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0.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58.9万人。

  截至2015年末,我市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0%社区全覆盖,所有社区、行政村都有自己的养老机构。目前,我市建有乡镇卫生院15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72个,村卫生室2557个,海岛等偏远地区流通服务车75辆。

  我市还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到2020年,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通道。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即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承接养老机构转诊的急重症老年人。65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纳入健康管理。实现每百名老人有护理型床位不少于3张,其中80%为以长期照护为主、医疗护理为辅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20%为以医疗护理为主、兼顾长期照护的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

  截至2016年12月,我市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21793张,规划到2020年,还将增加10000多张,实现总数达到33504张;现有“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2026张,还将增加6000多张,从而实现8376张的目标。我市将打造一个市级医养结合的软件平台,依托温州健康云平台,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综合利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穿戴式植入式智能终端等多种形式,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在瑞安、瓯海开展穿戴式医疗设备的远程医疗监护服务模式试点。市级医养结合平台建设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2015年,位于瓯海区的温州万福医院注入民资1000多万元,医护人员“大换血”,成功转型为慈宁医院;同年,万福养老护理中心在该院设立。七字型的大楼,一楼是养老区,二楼和三楼是老年病住院部。每天,住院部的医护人员查完房就到一楼给养老区的老人逐一检查身体,若发现有需要住院医治的老人便安排转入住院部。

  去年11月,温州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近几年,我市通过民资引入增量、盘活闲置资源、优质资源下沉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向护理型养老机构转型,或在医院内开设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房等,开展为老人提供长期医疗护理等服务功能。

  2014年,龙湾人民医院和红景天老人公寓“携手”创办了公办医院与民营养老院合作新模式——龙湾区人民医院利用住院区闲置病房,采取养老护理外包的方式,由红景天承担养老护理。该项目解决养老院老人此前无法就近看病的大难题,在初始阶段入住率就达到92.3%。

  2015年,温州市中医院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设立混合所有制医院方式,组建500张床位的“温州老年病医院”,成为浙南地区最大的老年病专科医院,填补了我市老年病专科医院领域的空白。

  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也投资创建的温州怡宁老年医院,专业诊治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精心照护康复为主的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群体。

  规划到2020年,各县(市、区)至少有1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鼓励各县(市、区)均规划建设一所护理院或老年病医院;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二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民营医院转型发展为护理院或老年病医院。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闲置床位开设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病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联系合作,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开设医疗机构,100张床位及以上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助养型养老机构要单独设置卫生室(医务室),鼓励执业医生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活动。支持“养医签约”,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通过签订协议、组建联合体等形式,为入住老年人开展健康服务。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管周边养老院,实行两院统一管理。

  社会办中医试点地区

  积极发展社区居家 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

  2012年9月,国务院医改办批准温州成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

  去年10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一批中医医疗机构,优先发展中医专科医院和诊所,并进一步放宽了中医医疗机构的准入资格,对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诊所和门诊部的布局和数量不再做限制。

  今年3月,温州被国家确定为社会办中医试点地区,成为全国41个试点地区之一。接下来,我市将从多方面入手,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优先发展中医专科医院和诊所。以后在温州,市民将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同时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将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融入健康养老过程。加强中医医院老年病诊疗能力建设,支持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之间建立协作机制,开展养老服务,积极发展社区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模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药健康管理理念的护理、养生、康复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企业、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特色中医药诊疗技术等中医药资源融入养老服务业,探索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在市区南塘风貌街南段,不久后将建成中医药特色街区,成为我市首个中医药特色街区。

  我市还规划到2020年,8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综合服务区。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优势突出、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让人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中医药特色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陈琼/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