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春天眼睛奇痒无比 小心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在作怪

2017-04-27 08:16

  温州网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很多人走出家门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然而,有些人在春天就高兴不起来,因为一到三四月份,他们的眼睛就会奇痒无比,同时还伴有红肿、流泪、畏光、分泌物增加等症状。这些人的眼睛怎么了?记者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了解到,近期,春季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猛增,近一个月因该病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四五倍。医生提醒,出现上述情况请及时就医,别自己乱滴眼药水。

  儿童、年轻人更易“中招”

  8岁的奇奇(化名)一到春天就会眼痒,红肿,越揉越痒。家里人给奇奇滴了眼药水,也带她去医院看过,但都没什么改善。前几天,去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负责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李锦阳在进行问诊与仔细检查后,确诊奇奇得了春季过敏性结膜炎。李锦阳说,奇奇来时,角膜上已见“白点”,这算是比较严重的春季过敏性结膜炎了。奇奇之前的用药均为抗生素类的滴眼液,事实上,对于过敏,这类药是不起效的,用多了反而会带来副作用。经过李锦阳的方案治疗后,目前,奇奇的眼睛已明显改善。

  李锦阳告诉记者,从临床来看,春季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以儿童、年轻人居多。特别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更易中招。

  严重的会引起视力下降

  过敏性结膜炎是过敏原引起的眼结膜过敏反应,是眼科常见疾病。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季节性很强,常为双眼反复性发病,每当春暖花开时发病,到天冷时症状消失。其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痒,其他症状还包括流泪、灼热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加等,分泌物多为黏液性。

  李锦阳介绍,可引起发病的过敏原很多,特别像花粉、灰尘、尘螨、动物毛发等物质。另外,跟眼部有接触的一些东西,比如化妆品、药物、隐形眼镜等也可能成为过敏原。这些过敏原不慎进入眼睛后,眼结膜肥大细胞会释放出致敏因子,而这些致敏因子又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结膜炎。

  一般来说,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对视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大多数短期内症状可以缓解,但一些较严重的可能累及角膜而导致视力下降。

  最好的办法是避开过敏原

  预防春季过敏性结膜炎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开过敏原。另外,要注意眼部的清洁,不要用手揉眼睛,以免把病菌带进眼里,引起眼睛发炎。

  如果实在没办法确定过敏原,李锦阳建议,要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经常打扫房间、清洗床上用品。外出时,避免接触花粉,可以戴护目镜减少过敏原进入眼睛。适当锻炼,注意劳逸结合。食物也是导致过敏的一个常见过敏原,一些易过敏食物最好慎吃。如果眼睛出现过敏发炎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避免把情况“拖”得更加严重。更不可自行用药,特别是一些消炎抗菌的眼药水或眼药膏,它们对缓解过敏症状并没有太大作用,盲目用药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影响治疗。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