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 专家为温企支招

2017-04-27 07:36

 

  温州网讯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机构跟进、市场运作”,按照“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备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积极培育和支持本土优质企业上市,积极引导在外温商上市公司回归,争取到2018年底报会辅导企业38家、力争突破60家,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100家,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昨召开的温州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化认识、抢抓机遇,把企业上市作为温州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一招来抓,奋力跑出温州企业上市加速度,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提升温州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旺盛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主持会议,葛益平、余梅生、王军、殷志军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会议,旨在传递一个信号——市委市政府把上市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支持温企上市;表明一个态度——坚持政企联手,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为企业上市解难题、担风险、优服务,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表达一个愿望——希望广大企业家转变观念、顺时应势,从“要我上市”向“我要上市”转变,争当资本市场上劈波斩浪的弄潮儿。

  周江勇指出,企业上市是创新温州模式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最佳跳板,是用好温州人资源的有效途径。要深刻认识企业上市的重要意义,警醒起来、行动起来,着力破解上市企业数量与GDP总量及“铁三角”地位不匹配、排队过会企业数量与全省情况不匹配等突出问题,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奏响温州企业上市的最强音。

  周江勇强调,针对部分企业“不敢上市、不愿上市、不会上市”的问题,要拿出“卸下包袱、共担风险、搭建平台”三大硬招,加快上市步伐。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合规处置遗留问题,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为企业“轻装上市”提供支撑。要建立政企风险共担机制,设立风险共担基金,降低企业上市风险,引导企业破除“小富即安”思想、学会算大账长远账,增强企业上市的内生动力。要搭建服务平台,筹建“五位一体”企业上市促进会,推行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强化专业推进,促进企业上市流程提速提效。

  周江勇强调,打造温企上市的新板块,要做到政企联手、合力攻坚。要抓企业股改,坚持量质并举,强化过程辅导,强调规范为本,为企业上市夯实基础。要抓梯队培育,夯实基础、梯次推进、多板齐上,培育优质企业上市的后备梯队。要抓滚动发展,引导企业做强做精主业,推动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提升“温州板块”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强化组织推动、多方联动、示范带动,不断凝聚共推上市的合力。

  会上,浙江证监局副局长俞峰、深交所副总经理刘慧清为与会企业解读资本市场政策趋势和资本市场发展。森马服饰、诚意药业、金卡高科技介绍企业上市的做法体会,乐清市、平阳县作发言。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签订企业上市工作目标责任书,与深交所、长江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现场

  一张特殊的“军令状”

  昨日举行的全市企业上市推进会,有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功能区主要领导、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350余人参加。会议桌上人手一份会议资料,唯一不同的是,企业负责人面前摆着的是绿色的企业上市业务培训资料,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前摆着的是红色的“责任状”。

  这份责任状的双方是市人民政府和各县(市、区)政府,旨在确立各地到今年底和明年扶持企业上市的任务数量,坚定政府扶持企业股改上市的决心。

  近年来,我市通过优化环境、完善机制、培育资源、协调服务、营造氛围等工作,初步弥补了资本市场的发展短板,但温州企业上市工作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八位,与“铁三角”中的杭州、宁波差距明显。这张“责任状”就是要求主动担责,创新建立“政府+中介”的服务机制,出台上市支持政策,对企业上市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进入稳步改革发展期,证券市场逐步企稳向好,IPO审核明显提速,这对于我市全面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面对如此形势,市委书记周江勇希望各县(市、区)政府要帮企业“卸包袱”、“担风险”、“建平台”,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步伐。

  这张红色“责任状”,是军令状更是进军号,政府“自我加压”补短板,与企业“同频共振”,以全力推进浙江新方位下温州新发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

  >>>心声

  森马服饰:上市是企业做强做大的高速公路

  “公司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62.8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106.67亿元,累计分红43亿元!”昨天的会上,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公布了近年企业的发展情况,通过资本运作,企业实现收入与利润的连年快速增长。

  “上市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是企业做强做大的高速公路。”邱光和说,于2011年3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后,公司围绕主业开展资本运作,扩大了公司业务视角,与众多的投资机构进行合作交流。同时,森马借上市东风,整合线上线下业务资源,打造开放型供应链,实现渠道多元化和一体化,丰富公司品牌集群。经过努力,森马品牌的影响力快速提升,在纺织服装板块排名前三。森马和巴拉巴拉两大市场领域也在该领域排名前列。

  未来五年,森马将着力打造五大发展集群,包括电商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1年,实现零售800亿元的发展目标。

  诚意药业:上市关键在于企业有持续发展能力

  “企业的上市,不在于企业规模的大小,而在于企业有持续发展的能力,还要坚守主业抓不断创新。”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秉钧在会上分享。

  作为洞头区首家、温州市第20家上市公司,诚意药业于今年3月15日成功登陆上交所。50多年始终扎根海岛,“靠海吃海”借助原材料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类药品,坚守主业让诚意药业的产品在各细分市场中均位居前列。自2010年到2016年,诚意药业资产增长49%、销售增长82%、净利润增长300%、税收增长200%。

  成功上市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IPO发行,诚意药业募集了2.8亿元,用于制剂大楼技改、研发中心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将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原料药向制剂转型,主导产品向海洋医药、生物制药、中医药及新型制剂转型,同时实现营销变革。

  金卡智能:围绕公司战略进行并购重组

  对金卡智能近年来的发展,该公司董事长杨斌在总结时用到最多的词是“翻倍”。“上市以来,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从2012年度的4亿余元扩大到2016年的14亿元,翻了3.5倍;利润从2012年的5500多万元扩大到2016年的1.7亿余元,翻了3倍多;给地方和国家贡献的税收从2012年的2600多万元扩大到2016年的近1.6亿元,翻了6倍多。”

  作为智慧燃气行业上市第一股,金卡智能利用上市平台的优势,积极追随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潮流,进行了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收购,构建全新的公用事业行业生态体系。

  2015年以人民币一亿多元收购了一家北京公司;2016年以总价15个亿与一家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的重组;今年和中科院及法国公司研究下一代的智能产品,还与广州集团等组建了合资公司,与华为公司、阿里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金卡智能始终围绕公司主业和战略进行收购。设计最佳收购方案和加强投后管理等,也是企业并购重组的关键所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卢静

  >>>温州上市企业大数据

  目前全市上市公司累计20家,融资额累计323.13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比金改前分别增长了150%和132.8%。

  新三板挂牌企业70家,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全市直接融资额累计突破1000亿元,有效弥补近年银行信贷收缩企业融资需求。

  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方面成效明显,新增股份有限公司722家,比推动股改工作前增加了5.8倍。

  另讯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企业上市业务培训会。会议邀请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知名IPO券商专家解读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开展时尚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下面摘录的是专家部分演讲内容。温都记者朱斌/文郑鹏/摄

  温州企业上市还有很大的潜力

  程春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

  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浙江135家,占总数的16%。而这135家当中,温州本地公司只有6家。

  目前创业板有620家上市公司,浙江省占66家,而温州只有4家。可以说,上市公司数量与温州经济总量规模是不匹配的,因此还有很大的潜力。

  那么,企业为何要上市?上市,可以给企业带来财富效应、治理效应、品牌效应、融资效应和股权激励效应。

  融资效应。上市可以带来大量的募集资金,助力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也可借此改善资本结构。

  财富效应。在上市之前,企业股份转让,是以企业净资产进行定价的,估值很低。而在企业股票发行时,是以23倍市盈率进行发行,就能远远高于前者。

  治理效应。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规范。这其中就包括明晰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职业经理人等。

  品牌效应。上市后,企业势必会获得宣传报道和券商分析等利好,知名度提升,特别是对于一些民生行业的企业而言,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

  激励效应。上市可以为实现股权激励的企业带来真正的市场价值,在带来荣誉、责任感的同时,让企业可以更好地留住和吸引人才。

  股权架构设置上要尽量避免股权僵局

  方东风(长江承销保荐副总经理)

  上市,给企业带来挑战。有一些企业家质疑,上市可能会失去对公司的控股权。这关键是要如何合理设置公司股权架构。

  以股权控制角度看,有一系列的股权比率。67%叫绝对控股,根据公司法,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重大决策的方案,如增资扩股或变更经营范围,需要三分之二的股东通过。那么67%的控股权相当于对公司决策具有绝对话语权。

  51%则是相对控股。部分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决策上,需要半数以上股东通过。当然,在涉及非常重要的事情时,还是要争取其他股东同意;34%称为具备一票否决权,这与67%是相关的,理由相同。其他的股权比率还有20%、10%、5%等等。

  在股权架构设置上,尤其是在引入外部资本时,企业要尽量避免股权僵局。

  通过上市加以规范把公司做成百年企业

  冯震宇(申万宏源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

  不少企业在初生时规模还不大,大多会选择上新三板,规模再大一点可选择上创业板,再上中小板,甚至是主板。上市后,企业就有机会做二次创业,做并购和重组。上市提供了资本平台,可以让企业做成百年企业。

  上市有很多好处,但实事求是地讲,企业上市之前,也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首先就是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现实中,就有上市公司因为信息披露不规范而被处罚。

  上市带来的股权稀释,也减少了对企业的控股权。上市,还可能会引发投资者诉讼,特别是随着沪港通等开通,未来发生诉讼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此外,公司还会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企业高管所要承担的责任越发增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