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大道7株蒲葵集体“秃头” 树又被挪死了吗?

2017-02-23 10:09

附近未移植的蒲葵

  温州网讯 “市区车站大道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首这几株树是不是死了,都光秃秃了,原本这几株树可是长势非常好的。”前几天,有市民质疑市区车站大道7株树木是否“已被折腾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车站大道与学院路交叉口的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远远就看见该局大楼门口一处新建的花坛内7株光秃秃蒲葵树,树顶看上去好像失去了水分,其中几株还“歪着头”,看上去长势“堪忧”。

  正在花坛内清理垃圾的一名工人称,这几株树刚种下来不久,听说是边上移植过来的,后来就成这样了。记者向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名保安了解到,这棵原本就种植在边上,与局大楼北边人行道花坛内的树一样的,很久就种下来的,年前因为车站大道道路改建移了位置,结果就成了这样了。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雷先生向记者进一步证实了该说法。他说,这几株树原本不在这位置,是离这花坛一米开外的地方,当时移植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天不如一天,就成这样子了,上个星期,有人过来修剪了一下,也知道现在这些树是死是活。

  究竟是谁“动”了这些树?记者找到了移植该树的施工单位浙江绣山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吴姓工程师告诉记者,这些蒲葵树是去年12月份因为道路改建需要移植的,由于这些棕榈科植物属于热带植物,移植会破坏掉植物根须,影响到水分的吸收,才会出现如今这样的情况。但树是没有问题的,等新的根须长出来,就会长出新的枝叶,预计清明节前后就能长出新的枝叶。

  据了解,这些蒲葵树的业主单位属于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该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他们也接到过市民的投诉,但这些树确实是活的,蒲葵树属于棕榈科热带植物,一般长在广东、福建一带,移植这种树时,因为会损伤到根部,因此就需要把枝叶修剪掉,平衡水分供应,相当于做了一次“手术”,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期,且很快就能长回来,不会对树今后的生长产生影响。

  另据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这些树木交给是施工单位移植是“包活”的,否则是要赔偿的。

  -新闻链接

  蒲葵

  蒲葵为棕榈科蒲葵属的多年生常绿乔木,高可达20米,基部常膨大,叶阔肾状扇形,果实椭圆形橄榄状。蒲葵不但是一种庭园观赏植物和良好的四旁绿化树种,也是一种经济林树种。可用其嫩叶编制葵扇;老叶制蓑衣等,叶裂片的肋脉可制牙签;果实及根入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文王人望/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