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温州人爱乘顺风车远行 也有人用网约车接送孩子

2017-02-23 08:08

  相关阅读:

  十几万注册网约车司机报名转正700人 温州人都想啥

  温州版网约车考试考些啥 探营温州网约车考试培训班

  行车路线听导航还是听乘客? 网约车考题很贴地气

  10多分钟4公里路 网约车收费493.68元是怎么回事?

  温州网讯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于前天刚刚落下帷幕。除了铁路、航空、公路这几项传统的春运交通方式,在今年的春节中,还有一种不用排队、不用抢票、价格实惠的回家方式也十分受欢迎,那就是网约车、顺风车出行。

  昨日,滴滴顺风车披露了其春运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滴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比去年同期大增3.46倍,达到今年民航预计春运客运量的14.5%,相当于增开13046列8节动车组或3855列18节绿皮火车。这一数据也接近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

  【全国来看】

  左手萌宠、右手远方

  敢闯敢拼的温州人倔强又柔情

  从各地使用顺风车的习惯差异,可以能看出不同地域的人们在性格上的微小区别。

  全国所有城市中,温州人、哈尔滨人、南京人最喜欢携带宠物出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温州人最离不开自己的萌宠。在整个春节期间,滴滴顺风车共运送了9.2万只宠物回家或者返程,解决了很多家庭不能带宠物回家过年的困扰。

  同时,对比数据还可以发现,在全国城市中,温州、三亚、哈尔滨三地的市民走得最远。其中温州人的平均出行距离达298.6公里,超过全国平均出行里程的两倍多。左手萌宠、右手远方,敢闯敢拼的温州人既倔强又满腹柔情。

  而其他城市中,苏州人、无锡人、台州人最爱独闯天涯,三地一人出行的订单均占当地全部订单的七成左右;而三亚人、兰州人、南宁人最难割舍朋友陪伴。女司机占比最高的城市有:沈阳、长春、杭州。一边是泼辣,一边是温柔,分别居于女人性格光谱的两极,似乎毫无规律可循。不过这似乎又恰好说明,喜欢开顺风车的女人都不是寻常的女人。

  【全省来看】

  不仅怜香惜玉,而且出手大方

  温州男车主慷慨程度高于全国

  从滴滴顺风车的详细数据来看,温州车主更是展现了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慷慨气质。

  数据显示,温州车主对44单顺风车出行进行了免单,虽然总量不算多,但是特别怜香惜玉,其中有72.1%的女乘客受益被免单,远高于杭州的54.9%和台州的56.8%,显示出了温州人对待女士的彬彬有礼。而从愿意免单的倾向来看,温州的男车主比女车主更加慷慨一些,而且温州男人的慷慨程度高于全国水平。其中给乘客免单的温州车主中男车主占97.7%,女车主占2.3%,而全国的该比例是94.6%、5.4%。

  滴滴顺风车还披露一些有趣的数据。其中,温州人最爱去杭州,其次是台州、丽水、金华、宁德,由此可见,温州人在春节期间以短途出行为主,多为周边城市走亲戚串门。不过,也有一些温州人会去追寻诗和远方,其中最远的一单是2月1日上午8点出发前往昆明的,距离为2286公里。温州车主职业的前五分别是服务业、汽车-机械、房地产-建筑、互联网-软件、金融。参与春运最多的车辆品牌分别是大众、现代、别克、丰田、本田。

  另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温州人爱和朋友结伴出行。与杭州、台州等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温州“独行侠”的比例较低,但是2人、4人出行的比例却高于省内其他城市,分别为24.13%、2.46%。

  也有人用网约车接送孩子 你怎么看?

  开学后,让家长头疼的是孩子上学接送问题也随之而来。那么孩子到底由谁接送?自己接送,往往碰上堵车、停车难等问题,怎么办?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多所中小学发现,不少家长找到了办法,有的长期雇司机拼车上路,有的叫网约车负责接送。

  拼车:4名孩子小学6年一起雇车接送

  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在市籀园小学上学,上小学6年来她和3个认识的家长一起请朋友找了本地司机,负责接送孩子。

  “我家住在新城,离孩子学校比较远。从他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和几个同校家长约好找人专门负责接送孩子上学。6年换了3名司机,时间最长的一名司机坚持了4年,每月每名孩子800元至1000元车费。”她说,每天早上,司机会根据约定时间依次上门接孩子,下午放学时,就在学校不远处的固定地点等孩子,然后依次送回家。“我们几名家长都是双职工,自己没办法接送。这样找固定的人员接送不仅方便省事还安心,因为我们选的司机都是熟人介绍的本地人,知根知底。”

  像王女士这样做的家长有不少。记者在温州外国语学校了解到,该校初一的一个班级,就有4名同学选择这种方式。小郑的父母就选择拼车上学,唯一不同的是司机是学生家长,5名家长相约轮流带孩子上学,每人每周正好轮到一次。小郑说:“我们几个同学大多住得比较近,拼车上学比较方便。放学不赶时间我们就自己回家,有时候一起打的,有时候就各自回去。”

  网约车:交通高峰接送“临时替补”

  网约车因为叫车方便、上门等候,也成了不少家长接送孩子的新选择。

  市绣山中学锦江校区一家长陈先生说,他家住在市区汤家桥,距离孩子学校不算远,可是因为没有直达公交车,孩子上下学还是不方便。“早晨上学赶时间,都是自己送的,下午放学就约了4个孩子一起叫网约车回家。因为放学时是交通高峰,出租车很难叫,网约车相对方便些,是个好的‘临时替补’。”他说,其中一名孩子带了手机,下课后开机叫辆网约车,带上其他同学依次送回家。

  也有一些家长对用网约车接送孩子提出质疑。他们担心的是网约车是否足够安全,这个安全至少分成两个层面,一是司机是否可信任;二是接送行程是否可控。

  来源:温州晚报 温都

  记者:胡晚露 张新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