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合“扫雷” 妙果寺古玩市场违建三日内拆毕

2017-02-23 07:45

  温州网讯 随着工作人员的铁锤不断敲击,一块块私搭增设的雨棚铁片轰然坠地。昨天上午,妙果寺古玩市场内的拆违工作有序进行,截至下午4时,共拆除违章五百多平方米。

  日前,本报报道《老市场,安全防护怎能“老”》曝光市区妙果寺古玩市场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管理缺失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连日来,鹿城区政府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部门进行市场大排查、成立综合整治小组拟定改造提升方案……妙果寺古玩市场安全整治工作快速展开。

  拆违现场

  为不足防火间距拆出更多空间

  昨天上午9点,市区妙果寺古玩市场门外拉起警戒线,工作人员疏散周边群众,拆违工人带着工具入场。鹿城区松台街道牵头组织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督所、莲池派出所、安监中队、辖区消防站等部门联合执法,逐一拆除市场内的违章建筑、恢复原状。

  首先拆除的是几家商户在店面二楼私自搭建的违建雨棚。雨棚连成一片,分隔出来的空间被当成杂货间来使用,共计五百多平方米。工作人员爬上顶部一锤锤敲击,先拆顶棚铁片,其次是骨架。

  据了解,日前工作小组共排查出妙果寺古玩市场的违章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街道和部门曾与市场主办方松台村的村两委、村民就拆违行动洽谈过,他们均表示理解和支持。

  松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策告诉记者,该市场存在防火间距不足的情况,“违章拆除能有效处理防火间距问题,为商户和往来行人提供安全保障”,所有违章建筑将在三日拆除完毕。

  截至昨天下午4时,执法人员共拆除违章500多平方米,今天上午,拆违行动将继续进行。

  整治对比

  设施更新,过道通畅,管理跟上

  昨天上午拆违之余,记者走访之前曝光“形同虚设”的消防设施发现,它们都已被重置更新,原本堆满杂物的安全通道也被打通了。

  在市场主楼入口的楼梯拐角,消防栓箱前的杂物已被清运,原本不出水的消防栓和生锈的接口恢复正常;层层楼梯口都安置了灭火器,老旧的也被替换掉了;市场内商家摆放货物均不能超过所划的黄线以外,保证过道行走顺畅。对于堆积的不少大件货物,松台村书记陈建弟介绍,村里已经通知商户在一定期限内自行清运,此外,他们会负责灭火器等设施器具的日常巡查和维护,电气线路改造、喷淋烟感增设也指日可待。

  陈建弟说,对于此次的市场改造提升决议,村里召开会议,得到高票通过,商户也期望能在规范的环境之下做生意。目前,妙果寺市场内的地摊停摆,村里已通过第三方成立了一支八人巡逻队负责日常的秩序维护,此外,他们委托第三方设计公司设计整改方案,翻新整体古玩市场。

  商户陈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天的整顿,市场变得很清爽,毕竟爱好古玩的顾客也不喜欢杂乱无章的地摊占道。陈女士希望这次整顿过后,市场能一展古玩艺术“高大上”的面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