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开远光灯,究竟有多危险?

2017-02-14 07:38

  温州网讯 本周起,我市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夜间违规使用远光灯集中整治行动。

  那么,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

  昨晚,《新闻实验室》记者与市交警二大队民警一起,用实验的方法验证乱开远光灯的危险。实验结果表明,不管是在道路明亮或者昏暗的情况,夜间开远光灯都易出现盲点。

  实验准备

  实验时间:2月13日晚6点30分实验地点:一条无路灯道路、一条有路灯道路

  实验工具:两辆小型轿车,分别是A车、B车实验目的:测试夜间开远光灯是否易出现盲点

  实验一(无路灯道路)

  实验结果:约20米才看清行人

  两名实验人员先将A车、B车开到相距约1100米的距离并互开远光灯,第三名身着深色衣服的实验人员站在两车之间,距离A车约10米,让B车朝A车方向行驶,记者坐在A车中观察。

  记者发现,当A车、B车停在相距约100米的距离时,视线无法看见站在两车之间的实验人员;当B车行驶到距离A车约20米左右位置,实验人员所站的位置正好挡住了B车的一盏车灯后,记者才能看见实验人员模糊的身影;之后,当两车完全交汇时,记者才能清楚看见实验人员。

  实验二(有路灯道路)

  实验结果:约50米处视线最模糊

  两名实验人员先将A车、B车开到相距约100米的距离并互开远光灯,第三名身着深色衣服的实验人员站在两车之间,距离A车约10米,让B车朝A车方向行驶,记者坐在A车中观察。

  记者发现,当A车、B车停在相距约100米的距离时,即便有路灯,也只能看到实验人员模糊的身影;但随着B车越来越靠近,记者所看到的实验人员的身影越来越模糊,当B车行驶到距离A车约50米左右位置,B车车灯已经完全照射在站在路上的实验人员身上,此时记者完全看不见实验人员;之后,随着两车距离越来越近,记者又重新看到了站在两车之间的实验人员。

  实验总结

  不管道路明或暗,遇对向车辆开远光灯,都会出现视觉盲点。实验过程中,实验车辆的通过速度仅保持在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上,可以想象,如果车辆通过速度快,又遇到对向车辆开远光灯时,因视觉盲点而导致的危险性更高。

  交警提醒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相对方向来车时,应遵守下列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另外,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机动车雾天行驶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民警表示,按照这些法律规定,在日常生活中,类似在提示前车、提醒来车变换灯光时可以变换远近光灯,当然也可以在夜间没有照明设施、路况不熟悉路段使用远光灯,但前提是在会车或发现行人、非机动车时变换为近光灯。

  医生解释

  温医大附二院眼科主任医师郑海华表示,眼球内部相当于暗室,从瞳孔投射进来的自然景观可以出现在底板也就是视网膜上,如果外界大量强光进入眼内,视网膜整个被照亮了,对人的眼睛形成眩光干扰,就不能形成图像,导致出现视觉空白。

  汽修师傅建议

  饶军汽车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饶军师傅表示,为了操作的便利性,常见轿车的远光灯开关都集成在方向盘左侧的转向开关控制杆上。远光灯的开启步骤是:在开启大灯开关之后,将控制杆往下按一下,就会将目前的近光灯切换为远光灯。而在大灯开关未开启的状态下,将该控制杆往上提一下,则远光灯会闪亮一次,此功能在会车或将控制杆往上提一下,则切换为近光灯的状态了。

  很多新手在行驶中并不知道自己开启的是远光灯还是近光灯。其实只需要观察下仪表盘中的显示就可以了。基本上所有的轿车仪表盘中,都必须有远光指示灯,该指示灯呈蓝色,灯的形状本身也是一个大灯的标记,若是仪表中该指示灯点亮,则表明大灯已经处于远光状态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魏一晓/摄 通讯员罗韶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