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公安日均抓获毒品嫌犯5人 破涉毒刑案4起

2017-02-08 10:12

  温州网讯 从鸦片到摇头丸再到冰毒,毒品如梦魇般困扰着全世界。在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中,双方买卖自愿,“买方”即使受骗也不会报案,“卖方”更不会主动投案,因此禁毒工作的进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安机关的打击力度。

  2016年,全市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43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15名,缴获各类毒品82.9公斤……

  这是温州公安交出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禁毒民警们的殊死搏斗和无私奉献,成绩的前面是我们的安宁生活和有序节奏。

  禁毒不容懈怠。每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每收缴一克毒品,每帮扶一个戒毒人员,每宣传一次吸毒危害,都可能挽救一个甚至几个受毒品危害的人,减少一份涉毒的可能。每一个禁毒民警都有一个“天下无毒”的梦想,为了梦想,继续前行。

  A

  从毒品制造销售网络到运输线路,都是严打目标。

  2016年,全市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43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15名,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587名,缴获各类毒品82.9公斤;查处易制毒化学品案件63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刑拘10人,缴获易制毒化学品6338.5公斤,罚款71.95万元。

  禁毒“一盘棋”,联动多警种。他们先后摧毁贩毒团伙分别达110个。如瓯海公安分局连续破获3起贩卖冰毒3公斤级以上,瑞安市公安局接连侦破2起贩卖冰毒12公斤级以上的毒品案件,先后得到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华远平的批示肯定。

  B

  大毒枭要抓,“小鱼虾”也要捕,涉毒治安隐患严重影响民生幸福和群众安全感。有报道提出,由吸贩毒人员引发的毒驾、两抢、偷盗等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因素。

  2016年,全市以G20杭州峰会、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禁毒安保工作为中心,坚持早部署、早发动,通过对涉毒重点人群、物品开展全面大排查、大管控,严控风险,确保全市不发生涉毒极端肇事肇祸案(事)件。

  安保工作期间,全市禁毒部门共落实1045名涉毒病残人员的管控工作;市禁毒办在全省率先开展异地帮教管控试点工作,全市共对11505名登记在册流动吸毒人员开展排查,落实管控措施6655名。

  经统计,近五年,温州吸毒人员增幅为6%,低于全省13.4%和18%的增幅;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从10年前的53%下降到目前的27.6%。

  安保工作期间,全市排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达100%,发现安全隐患企业2206余家,整改率达100%,查处易制毒化学品案件42起。同时,全市各省市际卡口检查站管理人员接受全面培训,确保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先进单位。

  C

  禁毒靠预防,宣传要入脑入心,积极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2016年初,全市就明确了年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重点,量化15项具体工作任务并纳入禁毒考核体系,市、县两级禁毒、宣传、教育等13个部门分别联合制定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明确各阶段、各节点任务目标。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如市妇联、市禁毒办、市平安办启动第六轮“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

  市禁毒办会同市教育局还组织了全市中小学生40多万人,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并组队代表浙江省赴北京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电视大赛,荣获组织奖及优秀奖。

  D

  深入推进禁毒信息化应用。

  为拓宽基层禁毒基础信息应用覆盖领域,我市建成了集“基础信息、日常管理、涉毒管控、服务实战”于一体的温州禁毒“微平台”,并在全市范围内投入运行。为应对易制毒化学品量大面广、管控难的问题,我市创新运用物联网手段对易制毒化学品实施管控。目前,首批涉硫酸、盐酸两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已纳入物联网管理,硬件安装率、使用率均达100%。

  2016年,全市积极开展市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创建活动,在政策上、经费上、硬件设施上予以大力倾斜,并在鹿城区五马街道召开现场会进行交流引导,全市毒品问题重点乡镇(街道)在年底前均达到市级示范点创建标准,新增培育了瓯海区潘桥街道、瑞安莘塍街道办事处等8个社区戒毒康复省级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国家级示范单位、示范点各1个,省级示范单位2个、示范点12个,工作经验被国家、省禁毒办推广。

  -2016年温州缉毒大要案件

  1、乐清市公安局破获“4·12”特大涉枪贩毒案

  2016年7月,乐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破获一起利用邮包运输毒品的特大涉枪贩毒案件,抓获贩毒嫌疑人9名,吸毒人员30余名,查获毒品海洛因500余克,“五连发”火药枪一支,并深挖打掉一个5人涉枪团伙,摧毁一条从四川成都向乐清贩毒的通道。

  2、龙湾区公安分局破获“阿宾”特大团伙贩毒案件

  2016年9月,温州、宁德两地禁毒部门联手历时10个月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外号“阿宾”)、叶某等17人,吸毒人员52名,查证毒品K粉800余克,“开心粉”200余克、“神仙水”500余克、冰毒40余克、麻古300余颗,切断一条从福建到温州的贩毒通道。

  3、平阳县公安局破获郭某等人贩卖毒品案

  2016年5月,平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等23人,缴获毒品冰毒1.5公斤,大麻10克,摇头丸12克,海洛因2克,咖啡因0.61克,麻古0.21克,打断一条由广东向浙闽渗透的贩毒通道。

  4、瑞安市公安局破获“3·3”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

  2016年3月,瑞安市公安局在瑞安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秦某等5人,缴获海洛因约13公斤。

  5、乐清市公安局破获“901”团伙贩毒案

  2016年1月,乐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运用信息化手段,两地出击,破获“901”团伙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751.67克,查处吸毒人员50余名。摧毁一条从广东向乐清贩毒的通道。

  6、龙湾区公安分局破获“胖子”特大贩毒案

  2016年3月,龙湾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支持下,成功抓获以叶某(外号“胖子”)为首的15名贩毒人员,查证毒品K粉1000余克,冰毒10余克。摧毁一条福建至浙江的贩毒通道。

  7、鹿城区公安分局侦破“阿晖”等人贩卖毒品案

  2016年5月,鹿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经过近半年的艰苦工作,分别在温州、广州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外号“阿晖”)、冯某等5名,缴获毒品冰毒1503.8克、麻古9.33克,截断一条从广州至温州的贩毒通道。

  8、永嘉县公安局破获“毛哥”等人贩卖毒品案

  2016年5月,永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历时1年多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案件“毛哥”等人贩卖毒品案。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6人,缴获冰毒4500.6克,协助深圳抓获毒品嫌疑人李某、卢某等人,缴获冰毒2000余克,摧毁一条广州、深圳至温州贩毒通道。

  9、苍南县公安局破获“六人”涉毒团伙案件

  2016年2月,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经缜密侦查,捣毁一个6人吸贩毒团伙,缴获冰毒等毒品150余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张孝财叶速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