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七旬老伯捡垃圾堆满一室一厅 邻居不堪其忧

2017-02-06 07:30

  温州网讯 家住市区上陡门某住宅区的董老伯,喜欢收集垃圾存放住所内外,不变卖致堆积如山。垃圾招致蚊虫孳生,消防隐患大,周围邻居不堪其忧,而物业、居委会和社区民警多次上门劝阻都无济于事。

  市第七医院医生洪沪津认为,老人喜欢捡垃圾的原因有很多,像董老伯这种只捡不卖,是一种心理缺失的表现,建议子女多陪伴老人;此外,也不排除是早期老年痴呆症的表现,建议及早就医检查。

  现场:45平方米的家,被杂物塞得满满当当

  初次见面时,今年74岁的董老伯正在家附近的一个垃圾桶里翻着垃圾。他穿着整齐,看起来干干净净的,要不是正在翻垃圾,完全让人联想不到拾荒老人的形象。

  董老伯住在一楼,一楼楼梯下面的楼道里整整齐齐地堆满了各类杂物,有旧纸板箱、油桶、饮料瓶、旧衣服、旧鞋子等。

  董老伯说,这些都是他的“宝贝”,都是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这些杂物中间有一把椅子,他平时就坐在这把椅子上休息,与这些“宝贝”为伴。

  董老伯白天一般不回家,只有晚上睡觉时才回家,这是因为他的家早已让给了他的“宝贝”。家门口被各类杂物围住,光鞋子就有20余双,雨伞有近10把。门只能推开一条缝隙,20多平方米的客厅,满满当当地塞满了各类杂物(如图)。

  董老伯的家总共45平方米,屋内家具上、床铺上、灶台上……只要能堆放的地方,全部都放置了杂物,最高的已经顶到天花板。董老伯说,回家对他来说是件艰辛的事情,需要从杂物堆攀爬进去。因此,他平时都把药放在楼道里,上厕所也要去一百米外的公共厕所,只有晚上睡觉才回家。

  尽管如此,董老伯仍乐在其中。他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把“宝贝”搬回家。

  邻居:收集垃圾影响环境,且消防隐患大

  对于董老伯的特殊爱好,周围邻居都持反对态度。因此,董老伯与邻居的关系很紧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住户说,董老伯收集的垃圾堆放在楼梯下面的楼道里,惹来老鼠蟑螂,孳生蚊虫。冬天稍微好一些,夏天臭气熏天,大老远就能闻到。“平时自己进进出出,臭一点也就忍了。碰上有亲朋好友来访,这么脏的环境,脸上都觉得无光。”

  住在楼上的陈女士是前两年才搬到这里的,提起董老伯的这一爱好,她也很无奈。原来,她是担心消防安全隐患。她说:“董老伯捡回家的东西大部分是纸板、布、塑料袋,他会抽烟,万一晚上一个人在家里抽烟着火了,那就太危险了。”

  不仅如此,也有住户抱怨因为董老伯的关系,房子难以转手。

  老伯:东西不是偷的抢的,其他人管不着

  对于邻居的意见,董老伯也十分清楚。但他表示,房子是自己的,堆放什么东西与其他人无关。“我知道邻居们对我有意见,但这些东西又不是偷的抢的,为什么不能放家里。”

  10多年前,董老伯的老伴去世了,虽然他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但平时他一个人住在这里。

  “孩子有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会不定期来看看我。”董老伯说,他每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养活自己基本没问题。捡垃圾仅仅是爱好,他捡来的东西很少卖掉,不过他也不记得捡垃圾回家的习惯是从什么时候养成的。

  记者试图联系董老伯的子女,董老伯拒绝提供联系方式。随后,试图通过居委会联系家属也未果。

  物业:

  至少已清理过十几次

  每次一搬空不久又塞满

  对此,不少邻居向物业和居委会投诉。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黄先生说,他们一直有做董老伯的思想工作,但他并不配合。“从我接手这项工作以来,至少已清理过十几次。物业、居委会、派出所都来清理过,每次一搬空,过不了多久他又塞得满当当了,根本没办法。有一次,我们去清理时,老人不理解,还发生了纠纷。”

  黄先生说,其实,董老伯搬垃圾回家的情况,他的子女也是知晓的,他希望子女们能帮着多劝劝老人,毕竟老人常年生活在垃圾之中,对身体也是不好的,而且还影响邻里和谐。

  专家:

  这是心理缺失的表现

  建议老人尽早就医

  市第七医院医生洪沪津认为,老人喜欢捡垃圾的现象并不少见,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有些老人比较节俭,希望把捡来的东西自己利用或者拿去换钱;有些老人退休之后很空虚,无所事事,通过捡垃圾来充实生活,尤其是儿女不常回家、老伴又先走一步的独居老人。久而久之,就养成了捡垃圾回家的习惯。董老伯把东西往家里搬又不变卖,这是心理缺失的表现。”

  “这种情况也不排除是早期老年痴呆症的表现。”洪沪津说,拾荒成癖是早期老年痴呆症征兆之一。不能判断物品价值,不管有没有用的都捡回来,那可能是一种病态。在判断老人的精神状况时,首先要评定其认知功能,最重要的一项是观察其记忆力是否下降,有无智力及性格的改变。若排除了老年痴呆症,下一步要检查拾荒成癖是否属于精神疾患。

  “要改变老人的这种生活方式,扔掉他的垃圾并非明智之举。”洪沪津建议,按照目前的情况,董老伯很有必要看心理医生。而且子女应该多陪陪老人,充实他的晚年生活;并且要尊重他的情感,让他感受到自我的价值,这样或许能很好地转移他倾注在垃圾上的情感,让他慢慢改掉搬垃圾回家的习惯。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