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构建老年人20分钟学习圈 每5位有1人"上大学"

2017-01-06 08:00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政府发布《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未来,我市将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城市、老年品质生活宜居城市和老龄产业特色城市。到2020年实现应对老龄化战略格局基本形成,发展老龄事业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确保到2020年温州全体老年人与其他群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到2020年

  我市60岁以上老人将超155万人

  近年来,我市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给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的社会养老问题。

  2015年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人达132.6万人,占总人口的16.38%,居全省第二。

  80岁以上老人达20.8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数的15.7%;纯老年人家庭人口达20.53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7.1%,是国家空巢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2011至2015年我市老年人口净增15.89万人,年均增速3.2%。预计到2020年,我市60岁以上老人将超155万人。

  目前,我市养老服务工作还存在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农村养老问题突出、健康养老服务缺口大、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较单一、部分老人居住条件差等问题。

  到2020年

  我市老人人均消费将超4万元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将达17%;我市老年人口基数大,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又有拥有大量温商、华侨群体,养老服务需求旺盛。预计2020年我市老年人口消费规模将达到600亿~800亿元,人均达到4万元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巨大。

  由此,我市将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依托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到老龄产业,打造温州民间资本参与老龄产业的升级版,促进养老服务业、老年用品业、老年金融业、老年房地产业等行业的特色发展。

  到2020年老人可享这些福利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老年人将可享受到这些福利和惠民政策:

  1

  公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0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普遍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要优先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提供1次免费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对患有慢性病、精神病等疾病老人加强动态管理,争取到2020年实现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全覆盖。

  2

  公式完善高龄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逐渐建立护理补贴制度。到时,80岁以上老人都能领到高龄津贴。

  3

  公式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功能,城镇“三无”、农村“五保”老人及低收入、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将享受到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

  4

  公式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

  5

  公式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到“十三五”末,争取70%的行政村建成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20分钟服务圈。依托“互联网+”鼓励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6

  公式到2020年,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建立老年病房或临终关怀病房。同时在“十三五”末,原则上各县(市、区)均建设1所以上护理型为主的公办养老院。

  7

  公式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制定保障城镇贫困老年人基本住房的托底政策。加大农村贫困老年人基本住房保障力度,争取到2020年,全市实现农村贫困老年人基本住房保障的全覆盖。

  8

  公式构建新型老年教育服务体系。构建城区老年人20分钟学习圈,全市老年人参加教育比例要达到20%。建设“网上老年大学”,推进老年远程教育方式改革。

  到2020年我市要建27个惠老项目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打造一批惠老项目,包括6个市直属重点建设项目,4个市直属重大服务项目,以及全市各县(市、区)的17个惠老重点建设项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