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屿农房倒塌事故获救女孩若顺利度过72小时可出院

2016-10-12 07:21陈晓琴

  医生正在检查被救3岁女孩童童的伤口。

  温州网讯 当房屋轰然倒塌那一刻,父母用身躯为她撑起生命空间,一片狭小但安全的三角区域,她被父亲紧紧护在怀里。

  10月10日18时35分,当3周岁女孩童童(化名)在废墟中被成功救出后,这真是一个生命奇迹!她是双屿农房倒塌事故中最后一名幸存者。当晚,她立即被送往温医大附二院救治。昨天,经过救治,童童的伤情稳定。

  身上多处擦伤头部还有血肿

  当童童被救出后,温医大附二院立即组成由急诊科、儿童外科、儿童重症监护室、创伤骨科、手外科等科室的专家团队,迅速赶往急诊科待命。当天18时57分,童童被送达温医大附二院,诊疗团队马上投入诊治。经过初步检查发现,童童体征较稳定,但身体有多处擦伤,深度较深,并伴有很多泥沙,头部还有10×3.5厘米、鹅蛋大小的外伤血肿,嘴巴上唇肿胀,双臂有明显血肿,特别是右手无名指指尖青紫。为了进一步检查,童童立即做了头颅、腹部CT检查和腹部B超以及血液检查,综合各方考虑,专家团队讨论决定,马上对手指进行切开减压和头部彻底清创手术,以防手指坏死,以及引发相关的局部和全身感染。

  20时50分许,童童立即被转入手术室,为了尽早处理好伤口,减小进一步感染的可能,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同步进行。急诊外科副主任吴伟军迅速清除了童童头部深达颅骨的伤口污物,消毒缝合伤口,防止感染。手外科主任李志杰对她右手无名指的伤势进行了切开减压,尽量维护愈后的手指精细功能,避免截肢;其余医护人员也细心消毒其他伤口。

  23时10分许,童童经过麻醉复苏、拔管、吸痰等,完全苏醒后被平安送出手术室,并立即转入儿童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诊治。

  伤势恢复良好神智清醒

  昨天下午,在童童病情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副院长林振浪介绍,经过手术治疗,童童的手指伤口恢复良好,不会影响后期的手指功能,其余的创伤部位依旧有红肿,嘴唇的红肿还较严重,但目前整体生命体征稳定,心率稳定,呼吸平稳,神智清醒。昨天上午,他们又给童童做了个全面检查发现,童童可能因从高处坠落,胰腺有些损伤,为了不加重胰腺负担,童童还在禁食,靠输送营养液维持身体营养所需。

  对于后期治疗,林振浪副院长说,童童因从高处坠落,伤口很深,暴露时间长,后期恢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尤其要做好伤口的抗感染治疗,并且不能排除存在其他内在损伤的可能。如果童童能顺利度过72小时的观察期,那么择日可以出院。目前,医院已经成立了童童的诊疗专家组,严密监护她的生命状况,防止并发症的出现,专家组中还有心理医生,在合适时机给予心理干预治疗,帮助她从恐惧中走出来。

  在治疗过程中,据医护人员介绍,可能童童跟外公感情深,不停喊着“外公”“我要外公”。医护人员为此动容,给予她最大关爱,有护士给童童买来了玩具,还用手术手套吹成气球,画上笑脸,逗她开心。为了更好照顾童童,医院为她开通绿色通道,“现在全部免费治疗,等病治好再考虑费用问题。”林振浪说。不仅如此,社会上不少爱心人士非常关心童童病情,纷纷带着果篮等去医院看望童童。(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