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天暖洋洋 不过降温的弱冷空气已在路上

浙江新闻2021-02-14 10:17

  大年初三,送走雨水,迎来晴天,可晴不了多久,马上又将迎来雨水。早晨杭州湾及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有雾,全天全省大部分地方多云,杭州及沿海部分地区可能会有点小雨。

  乍暖还寒。昨天多云晴热的天气,其实就是冷空气即将到来的前兆。

  就在昨天,浙中南和浙西山区很多地方最高气温超过了20℃,一副小阳春的感觉。其实北方有弱冷空气已经蠢蠢欲动,正在南下,其前锋最快明后天影响我省,届时又将有小雨湿冷的天气,据说省内部分地区2月17日的最低气温将回到0℃。

  不过今天多云为主的天气,有了云层保温,依然会让大部分浙江大地暖洋洋的。

  正月初三又称小年朝,作为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相传这一天女娲娘娘创造出了猪。中国民间以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

  中国民间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扰乱了鼠辈;也有人说入夜提早熄灯是为了让老鼠看不见,无法娶亲,以减少其繁殖的速度,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

  相关人士表示,这个年俗其实也是提醒大家一连几天的过节忙碌,到了初三,过年节庆暂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今年正月初三,恰逢2月14日这个西方的情人节,也是这些年不少市民和年轻人看重的节日。不过传统上,中国将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七夕节视作情人节。由于能表达共同的人类情怀,各国各地正纷纷发掘了自身的“情人节”。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