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多轮人工增雨 乐清迎来阵阵喜雨!

温州网2021-02-12 09:57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2月10、11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因为人工增雨效果明显,在岭底珠璋村人工增雨2号作业点没日没夜蹲守的乐清市人工增雨作业人员,尽管有些疲累,却满心欢喜。这是春节前他们给久旱的乐清人民送上的一份最珍贵的新春大礼。

10日上午8:40,“滋溜”一声,第一次人工增雨作业开始,先后发射了七枚火箭弹。雨越下越大,乐清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增雨作业负责人曹翔和队员们刚刚完成人工增雨火箭弹发射任务,沉浸在增雨成功的喜悦中。当天下午、晚上和11日上午又相继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乐清各地喜降甘霖。

据了解,2月10到11日,人工增雨作业五轮,共发射60枚火箭弹。烟炉增雨作业五次,点了十根烟条。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双重作用下,自10日8时至11日10时,乐清市普降大到暴雨,面雨量52.1毫米,降水量大于50毫米的站点有23个,排名前五的站点有智仁昌门(74.1毫米)、福溪(74.1毫米)、大荆双峰(73.8毫米)、仙溪(72.7毫米)、砩头(72.6毫米)。

今年乐清遭逢罕见的大旱,用水紧张,人影作业任务重。据气象预报2月9-11日增雨条件不错,9日上午,乐清市气象局局长朱景就带着团队到2号作业点蹲点追云逐雨。气象人员的这场“逐云”行动并不会因为春节假期的到来而停下。“这次的人工增雨工作,每隔两小时一次,一直持续到除夕当天。”市气象局局长朱景说,为守住每一个适宜的作业时机,人影作业队的十多位工作人员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他们安排人员三人一组,进行24小时值守。

乐清市气象局副局长曹翔、卢卫星担任此次人工增雨作业的指挥。曹翔已好多天没有见到刚出生的宝宝。他特地从老家江苏溧阳接了母亲过来照顾月子中的妻儿。

2月9日夜到2月10日凌晨,曹翔几乎一夜未合眼,闹钟调了好多个,不时地观测气象情况。“看降水回波,10日一整天都有人工增雨机会,10日上午条件允许,我们当机立断,实施人工增雨,烟炉作业和火箭弹作业双管齐下。”

1月份,市气象局5名外地干部员工一致决定今年过年不回家。来自江苏南通的刘敏和来自江苏泰州的张纯是家里的独生女,她们还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同窗好友,自从国庆节看过家人后就没再见过面,父母和爷爷奶奶都很想念她们,但听说她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坚守岗位,而且刘敏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家人尽管有些不舍,还是表示理解支持。

2月10日,刘敏、张纯和来自台州的章梦臻这几个90后姑娘也相继赶去岭底珠璋村作业点驰援。“我们主要负责天气预报、观测,增雨前申请空域和烟炉作业等。”在作业点附近的“移动气象台”里,章梦臻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相关数据告诉记者。

同事的岭底亲戚看他们为人工增雨忙得团团转顾不上吃饭,就帮忙买了菜,做了一顿年夜饭,让他们在深山过年。伴着叮叮咚咚的雨声,欢声笑语在山间荡漾,他们都觉得这是特别难忘的一个年。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的增雨对农业抗旱、恢复土地墒情起着积极作用,但对于缓解整个旱情作用有限,市民们还是需要保持节水意识,珍惜每一滴水资源,共同渡过旱情难关。预计农历初六初七还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到时他们还将抢抓机会开展人影作业。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徐琴微  蔡甜甜  实习生 王一宸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