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①|向往的生活@东篱下

温州新闻网2021-04-22 15:39

  编者按:“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末尾写下这样的字句。

  如今,百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呼声穿越历史的天空,响彻在每一个投身农村建设的青春梦想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号召下,近年来,共青团温州市委大力引导青年回农村、推动各类青年人才投身乡野田园,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抹动人朝霞。

  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温州新闻网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用视听语言展示温州各县(市、区)省级青创农场成果,探访闪耀在泥土地上的青春梦想!

温州新闻网·温州网络电视摄制

  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①|向往的生活@东篱下

  “来这里的人,形形色色,来自四面八方。希望他们来到这里可以抛开城市里的压力和烦恼,在这里享受一天的阳光,看一本书,喝一杯咖啡,有和大自然相处的机会。留下各自的故事,带走简单的快乐。”

——青创农场“东篱下”

  创立于2015年的“东篱下”,目前已成为温州龙湾区的网红打卡点。它是浙南首家以多肉植物、艺术盆栽为主导的生态休闲农庄,曾先后获得省、市产业、公益领域多个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获得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称号。多年来,形形色色的温州人来到这里找寻美景与美食,它更是成为忙碌都市人的一方心灵栖息地。

  “每当站在这片土地上我就会异想天开,想的天花乱坠,想象它变成农庄、休闲园,亲子园...我相信这片曾经荒芜几年的土地在我的呵护下,它会慢慢变的阳光起来。”2015年4月22日,程丽娟在自己的朋友圈许下了一个美好的愿望,这是她与东篱下最初相识的模样。

  在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农业休闲产业的大好背景下,对农村、山水特别有感情的程丽娟敏锐抓住契机,逐步确定了东篱下以农业生产为主导,农业休闲为补充,坚持开发创意农业产品,不断升级打造“时尚园艺”的运营模式。

  “东篱下”规划用地230亩,先后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建设70余亩,累计投资2500万元。

  对程丽娟来说,东篱下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在她的手里孕育,并不断成长。“我觉得这个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不管以后能做到多大,我都会坚持下去的。”

  为更好地服务青年创业者,东篱下专门打造青年人才驿站,提供集会议室、电脑、打印机、投影设备、无线WIFI等设备为一体的办公区域。同时东篱下组建团支部,充分发挥团支部积极作用,不定期组织青年创业者和青年员工开展城市参观、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团建活动,帮助青年融入城市,助力城市美好发展。

  2020年,“东篱下”还启动了“绿也城市花房”项目,推出“城市花房”培养计划,在温州试点崭新的青年创业农场模式,志同道合的青年都可以成为店长股东,为广大社会青年就业和发展提供新渠道。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程丽娟说,未来,“东篱下”将以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为起点,进一步提高农场孵化绩效,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推动温州乃至浙江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