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平均每年看几本书?哪里书店最多?快来看这份报告

浙江新闻客户单2020-09-15 09:17

  全民阅读是国家战略,是提升国民素质、培育文化自信、奠基民族未来的大事。

  这些年,“书香浙江”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浙江阅读氛围日益浓郁。你生活的城市,有几个图书馆、几家书店、几间城市书房?全省哪个城市的人最喜欢借书?

  为全面了解浙江省全民阅读工作基本情况,快来看看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吧!

  报告显示,全省共103个公共图书馆,总体情况向好。

  在服务资源方面,杭州、温州、宁波的公共图书馆藏量,分别以1831.94万册、1377.43万册、1243.29万册位居前三。

  在图书馆、有效借书证、人均藏量(包含书、刊等各种纸质和电子出版物)、阅览席座次、书刊文献外借、举办活动和参与人次、网页访问量等近20个指标方面,均实现同期增长。

  全省11个地市中,在服务设施方面,城市书房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温州88个、台州84个、杭州76个。

  实体书店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杭州1913个、温州1294个、金华1046个;台州的书院和藏书楼数量以44个位居全省首位。

  报告还显示,浙江全民阅读成效显著,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呈现数字化阅读趋势。

  成年居民阅读率方面,全省平均值为88.7%,11个地市之间差距不大,均超过85%,杭、宁、温三地数据领跑全省。

  成年居民媒介综合阅读率方面,数字化阅读率为85.4%,较大幅度超越图书、报纸、期刊阅读率。

  浙江成年居民人均在纸质图书、报纸、电子书方面的阅读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32本。

  全省88%0到8周岁儿童家庭有阅读习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