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求“上进”困难不少 孔雀组团的环境整治在线求指导

温州网2020-06-03 16:25

  此前报道:垃圾分类,这些小区拖后腿了……

  温州网6月3日讯(记者 邓欢欢)“我们小区的垃圾桶多起来了,每处都增加到了两个,但小区还有许多问题……”近日,温州新闻网接到热心网友来电,称此前曝光的孔雀组团的垃圾分类问题得到了部分改善。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孔雀组团回访,看这位“后进生”整改情况如何。

  现场突击:小区垃圾桶增设至7处至少14个

  “小区的垃圾桶的确是多了。”小区内共有15栋单元楼,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垃圾投放点共设置7处,垃圾投放点相隔距离在100米左右。投放点数量较此前没有增加,但每处都配备了2个以上垃圾桶,相比5月28日走访时,“部分垃圾投放点只有一个桶”的情况,有所改善。此外,垃圾漫溢的现象也得到了缓解,走访当天,并没有看到垃圾堆积过量的现象。

  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发现,原来每栋单元楼都贴有最新版的“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但由于位置不够醒目,此前并没有注意到。除此之外,其他有关“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几乎没有。

  至于小区整体环境,绿化带较之前有所改进,塑料袋等垃圾已不多见,但枯叶、杂草堆积较多,垃圾清洁员正在奋力清扫。

  “后进生”求“上进”困难不少

  “我们不足的地方在努力整改中。”吕浦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孔雀组团存在的问题,社区进行了多次协商,正在寻求解决方案,根据文件要求,社区在原来的垃圾投放点都增设了垃圾桶,做到每处都有2个及2个以上。同时,社区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及社区志愿者开展每天巡查,发现乱扔垃圾、高空投物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批评。

  但这个方案“治标不治本”,2个垃圾桶的设置并没能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少居民还是习惯“一袋扔。”此外,7个垃圾投放点的设置在居民之中也颇有争议。“很多居民都不想放在自己的楼下。”

  如何提高居民意识,是吕浦社区当下的首要任务。“此前在‘垃圾分类’、‘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的宣传上,我们也一直不遗余力,但效果并不佳。”据了解,该小区外来租户占30%以上,而且流动性大,其余居民以老人为主,小区管理较为困难,也使宣传留有死角。“今后会多增加入户宣传的机会,面对面宣传,以提高居民意识。”

  业委会: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指导

  孔雀组团没有物业,只有业委会。一见到记者,业主委员会代表诉起了苦:我们也希望自己的小区变好,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他介绍,孔雀组团目前由业委会代收每平方3毛钱的年度管理费,这笔费用用于小区的各项支出,其中就包括垃圾清运。“为清理杂物垃圾,我们请了两个清洁员。他们每天要倒三次垃圾,还要负责小区绿化带的清洁,工作量也很大,但再请人的话,费用就吃不消了。”此外,由于小区人口流动大,搬家入户都会产生装修垃圾,业委会每月都会安排垃圾车来清运,费用大概在一万元左右。

  孔雀组团建于上世纪90年纪,小区内设施已十分陈旧,同时住户流动大、素质不一,先天条件的不足,加上后天的“不配合”,让小区的环境整治提升陷入困境。孔雀组团业委会表示,希望巧借此次“鹿城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对小区进行整治提升,但目前小区意见未能统一,整改方案也无从下手,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能进行指导。

  孔雀组团的难题,是我市不少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如何破题,温州新闻网将持续关注。目前,温州正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温州新闻网将通过曝光、回访、再曝光等形式,督促整改,助力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