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捣毁7个制贩假证假章窝点 58人被刑拘

2017-11-27 19:54
警方现场缴获一批制假工具
办案民警清查假证件 警方供图

  温州网11月27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杨潇)为申请夫妻房办个假结婚证,为成功应聘保安办个假身份证,为拿到高薪办个假毕业证书......殊不知,哪怕只是购买一个假证,这样的行为也已经触犯了刑法。

  日前,温州市便衣侦查支队刑侦大队成功摧毁了一个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犯罪集团,捣毁制假加工点7处。截止目前,涉案的10名制假者和48名购假者,均已被采取刑事拘留等强制措施。

  警方捣毁制假加工点7处

  缴获假章及印模上万枚

假的结婚证

  2017年7月份,温州市便衣侦查支队刑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制作贩卖假证假章的线索,经研判后成立专案组。

  经过近2个月侦查,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市便衣侦查支队组织警力对鹿城下吕浦、龙湾状元等地的7个制售假窝点展开收网行动。

  此次,警方共摧毁4个犯罪团伙,抓获胡某(男,47岁,湖南籍)、陈某(男,46岁,湖南籍)等10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警方顺藤摸瓜,抓捕了48名购买假章假证的人员。捣毁制假加工点7处,现场缴获一批制假工具,成品及半成品假证共计1.2万余件,假章及印模上万枚。

  据专案组经办民警金鑫介绍,这些证书涉及结婚证、军官证、驾驶证等各类证件,假章涉及学校、公证处、企事业等单位印章。可以说,一应俱全。

  办假证理由可谓五花八门

  为申请夫妻房办假结婚证

  金鑫介绍,这些制假窝点大多在租赁的出租屋,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制假工具就藏匿在里面。为减少附近住户的怀疑,常年闭锁门窗,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

  根据调查,这些制假团伙中“夫妻档”“兄弟档”“家族式”的特征较为明显。

  而在购买假证的人中,办假毕业证找工作、办假结婚证申请夫妻房、办假驾照开车等等,目的可谓五花八门。来自湖南的一对夫妻,长期在温州工作。妻子在市区一家建筑工地上班,发现工地效益不错。于是萌生了让丈夫前来上班的念头,然而应聘相应职位至少需要高中文凭。于是,这对夫妻就联系上了制假人员,通过办假证顺利进入工地上班。直到见到民警,这对夫妻才知道已触犯了法律。

  另外,还有一对在市区务工的年轻男女,为了分到一间夫妻宿舍,购买了假结婚证;一位父亲为让自己读高二的儿子能顺利拿到高中毕业证书,竟然自己先找人做了一本毕业证;一名“90”贪图好玩,通过买假证让自己“身份证”上的年龄“年轻”了几岁。

  据民警介绍,在这次查获的购买假证人群当中,以四十岁左右居多,大多从事建筑等行业。

  目前,该案共抓获5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拘留等强制措施,该案犯罪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悉数抓获。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延伸阅读

  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罪】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