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只迁徙候鸟 名城集团叫停白鹿洲公园修整工作

2017-11-28 08:04

紫背苇鳽正面照。 曦恒 摄

  温州网讯 为了保护一只迁徙候鸟的生存环境,市名城集团日前紧急叫停正在进行中的温州白鹿洲公园小岛修整工作,让这座小岛保留原生态样貌。

  “这只鸟名叫紫背苇鳽。我们公园工作人员上个月曾看到它在小岛上,但后来又很难看见了。”目前,温州白鹿洲公园归属于市名城集团管理。昨天,市名城集团工作人员钟玉峰告诉记者:“我们没想到紫背苇鳽会一直生活在白鹿洲公园这座小岛上,所以按照计划,于前几天对这座小岛启动了相关修整。”

  帮助市名城集团及时获悉“鸟儿还在小岛生活”这一信息的人,是温州野鸟会的鸟友们。11月4日上午,鸟友蒋金福在白鹿洲公园观鸟,无意中看到一只苇鳽模样的水鸟从一座小岛旁的水塘中惊起飞落到竹枝上,于是他赶紧拍下相关照片,经负责管理珍稀鸟类记录的浙江野鸟会理事钱程确认,这是一只在温州罕见的紫背苇鳽(雄性亚成鸟)。

  据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介绍,紫背苇鳽是一种喜爱生活于水边的涉禽,成鸟体长约33厘米,以鱼类为食物。这种鸟目前全球性近危。繁殖于西伯利亚东南部、中国东部、朝鲜及日本,越冬南迁至东南亚、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

  这一发现当即在温州观鸟圈里轰动。众多鸟友相继赶至白鹿洲公园这座小岛附近,每天带着望远镜和照相机远观。直到昨天,仍然可以拍摄到它在岛上的生活景象。“温州偶尔有鸟友观测到紫背苇鳽,但是它属于鬼祟、隐秘的鹭科鸟类,具有很好的伪装色,哪怕它近在咫尺,如果不告诉你它的具体位置,你很难找到它。这也是它非常难以发现和拍摄的原因之一。此次在白鹿洲公园能如此容易地拍摄到这种鸟,还是温州观鸟界的‘第一次’。根据近一个月的观察,这只紫背苇鳽很有可能把白鹿洲小岛作为越冬地。”王小宁说。

  也正是在密集观鸟过程中,鸟友们上周突然发现小岛上开始有工人动工,于是经过一番打听,联系到市名城集团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向其反映了鸟儿的情况。得知情况当天,市名城集团即叫停相关修整工作,紫背苇鳽的生活环境得到保护。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白鹿洲公园生态环境的保护。”据钟玉峰介绍。

  “由于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白鹿洲公园如今能观测到40多种野生鸟类,基本涵盖温州市内各大公园所能观测到的鸟种。”王小宁表示,今后,野鸟会将加强与白鹿洲公园的合作,在公园多开展科普鸟类保护知识的活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行列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