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温籍侨领的国庆观礼记忆: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2017-10-02 13:09

  温州网10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每年的10月,对于所有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特殊的月份。每逢十一,共和国迎来了她一个又一个华诞。

  在这样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每年国家相关部门都会举行盛大而又隆重的庆典活动,彰显国家的强盛,展现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在受邀参加庆典活动的人员中,有不少华侨代表。他们亲眼见证了令人振奋的时刻,近距离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强盛。这些受邀嘉宾中,在海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温籍侨领无疑占据了重要位置。

  国庆假期首日,温州网记者独家采访了多位受邀参加十一庆典活动的温籍侨领,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国庆感受和观礼记忆。

 

  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虞安林

  领导讲话简短了,但情意更深了

  10月1日上午,虞安林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参加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心情仍十分激动。

  虞安林,15岁起闯“江湖”,1998年开始到俄罗斯开拓市场,经过近20年打拼,凭借在俄华人华侨中的影响力当选为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

  他说,自己连续15年赴北京参加相关的庆典活动,“我每年都会有五、六次机会走进大会堂,可以说是常客了,但每次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至今,虞安林仍清楚记得每年国庆观礼的诸多细节。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相比较之前的国宴,如今的国宴改为了四菜一汤,但是氛围却更加热烈。

  此外,他发现这几年领导讲话的稿子明显短了,“从2013年开始,讲话稿一年比一年短,从原来的10多页到现在的几页,简短但情深意重。”

  虞安林表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让很多生活在国外的华人华侨,时刻都能感受到民族自豪感!”

  美国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黄根弟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热议话题

  和虞安林一样,这几天,黄根弟也正忙着在北京出席国庆招待会等活动。如今,他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美国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

  黄根弟说,自己非常有幸参加了多年的庆典活动,亲身感受到了国庆的喜悦氛围。

  说起今年给他的不同感觉,他说,这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让海外华人感到特别自豪。“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全世界都在讨论未来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带动作用。”

  让他感受深刻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对华人华侨非常重视,充分肯定了华人华侨对中国发展的贡献。“像很多重大的庆典活动都会向远在万里之外的华人华侨发出真挚的邀请,这让我们倍感荣幸。”

  “中国政府非常支持华人华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也会对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和改革措施,积极献计献策。”黄根弟说。

  此外,他表示,随着八项规定出台,如今国庆招待会等庆典活动的气氛更加简洁、隆重。“相比较以前,会场布置等方面更加朴实,开会的会风明显更务实了,我觉得这是中国不断进步的重要表现之一。”

  阿联酋温州商会名誉会长陈志远

  庆典中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

  陈志远,1956年出生于温州市区,2004年阿联酋温州商会成立之时,他就被选首届会长并连任两届。同时,他还是阿联酋迪拜中国商品城、中国轻工城、中国志远鞋城的董事长。

  陈志远激动地表示,自己从2005年开始,就多次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国庆庆典。“第一次收到邀请的时候,心里特别感动,感觉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尽管已参加过多次国庆庆典,但是丝毫没有改变他每次参加时的激动之情。“我常常被现场的欢腾氛围所感染,看到祖国发展的这么快,心里更多的是自豪感。”

  陈志远回忆,每次参加庆典活动,只要听到国家领导人对海外侨胞的关爱和鼓舞,就感觉与祖国的心时刻在一起。

  通过庆典活动,陈志远直观地感受到了祖国发展的巨大变化。他说,“我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也一定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他表示,如今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生活越来越好,这得益于国家的强大和支持。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得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令海外华人华侨豪情满怀、吐气扬眉。

  (注: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