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药事服务站45个 服务3万余人次

温州网2021-08-08 09:36

药事服务站为市民“零距离”服务。

  温州网讯 打造“家门口”药事服务平台,满足群众知药、懂药、购好药、会用药需求。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我市已开启“医+药”一站式药事服务新模式,建成并运行药事服务站45个,红色延伸服务点4个,接受药事服务3万余人次,建立药历档案3000余份,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药学服务。

  据介绍,作为浙江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各地市民群众药事需求特点,推出“服务+提质”“药店+村居”“服务+红色”等模式增强购药用药幸福感。在城区选择优质守信的药品连锁企业、个体药店为创建对象,除推出便民服务项目外,开展精确化用药指导、个人药历建档等项目,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用药用械咨询服务。同时,通过送药点的延伸定期为山区群众、留守老人等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健康讲座、远程诊疗、网上购药、送药上门等服务,普及药品知识,提高药品可及性。此外,结合“学党史、做实事”活动,将参加药事服务站服务活动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之一,通过红色引领发挥党建工作服务功能。

  全市各地也纷纷推出创新举措,文成县创建全省首个“便携式”药事服务站,新增移动医保刷卡功能,将药事服务站化“静”为“动”,全域覆盖强化农村药事服务水平。据了解,流动服务车内设备一应俱全,可容纳400多种药品,每月对该县16个乡镇的16个服务网点进行至少两次的常态化巡回服务,并对特殊需求群众开通应急配送,或免邮快递配送服务,山区群众日后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在家医保购药,实时刷卡报销。文成二源镇驮田村村民涂女士在首次通过医保零售药店流动服务车完成药品购买和医保结算后忍不住称赞:“真的很感谢这么方便的举措,特别对老人来说方便多了。”

  除文成外,目前我市已在鹿城、瑞安、苍南等多地落地运行一批不同特色的“医+药”一站式药事服务的新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用药用械咨询服务。此前,温州首家“红色药事服务站”在瑞安市玉海街道东勇村老人院成立,党员志愿者、药店执业药师、医务工作者等为该老人院的老人以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药事服务,受到当地老人的热烈欢迎。温州城市“民生药事服务站”也在鹿城区英特一洲(温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公园路店开启了“医+药”升级服务模式。该药事服务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安全合理用药这个中心,牵手有关医院,设立专业药学服务部,大力提升群众药品安全知识水平,逐步增加药事服务项目,拓宽药事服务范围,优化药事服务内容,给市民增添健康生活的新元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零距离开启“医+药”新模式 我市建药事服务站45个 服务3万余人次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徐宇

向上一页